ASML訪台拜會台積電 布局埃米世代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3 日訊】歡迎回來。傳出即將接下荷蘭半導體設備龍頭艾司摩爾CEO的福克,近日將率公司高層 訪問台灣,對象包含台積電和相關供應鏈廠商,專家分析,ASML此行,可能討論產能分配,以及次世代EUV機台,也突顯與台積電的緊密合作。

動輒數十億美金的EUV設備,送上飛機準備載往亞洲,最大買家就屬台積電!

荷蘭半導體設備巨頭艾斯摩爾(ASML),近日傳出將率團來台,除了現任執行長韋尼克(Peter Wennink),4月24日將接掌總裁暨執行長的福克(Christophe Fouquet),也在高層名單,傳出將拜訪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凸顯雙方未來將持續緊密合作。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目前ASML的EUV機台的年產能大約是60到80臺左右,所以說這一次ASML新任的CEO來台,當然是要先協調這80臺的一個產能要如何的配置,然後也許台積電是最大的客戶,所以可以得到一個優先的協商權。」

台積電從7奈米,開始導入極紫外光(EUV)設備,5奈米、3奈米則是全製程採用EUV,更是ASML的最大客戶!

儘管ASML因正處緘默期,對相關消息並無回應。產業專家分析,ASML此行,至少幾大目的:一方面為彌補中國市場下滑,尋求擴大在台灣半導體設備銷售,此外聚焦EUV機台產能分配,以及進入埃米世代更先進技術機台合作。

資深半導體產業分析師 柴煥欣:「未來會不會就是說除了極紫外光機之外,還會採用更新的技術跟原理,然後來製造所謂的更先進的製程,現任的CEO來訪的話,其實也是要加強跟台積電、Intel、三星這些客戶,未來技術合作的方向,甚至不排除的話,也會希望這些半導體大廠,能夠再次入股投資ASML。」

日前英特爾率先取得次世代高孔徑EUV曝光機(High-NA EUV ),台積電是否跟進購買?不過專家認為,台積電策略較為審慎,或將在2026旗下1.4 奈米 (A14)導入之後,才會進行採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