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被德國超越 日本滑落至世界第四大經濟體

2024年2月10日,夕陽從東京新宿的高樓大廈後面落下。 (RICHARD A. BROOKS: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3 日訊】最新的經濟增長數據證實,日本已滑落至世界第四大經濟體,這反映出日本貨幣疲軟和人口老齡化的影響。

在經歷了夏季的嚴重萎縮之後,日本第四季度的經濟年增率恢復到1.2%,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按美元計算,全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落後於德國。與此同時,印度有望在未來幾年內超越德國和日本。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熊野英生(Hideo Kumano)表示,日本GDP下降的主因是匯率變動。

「廉價的日幣正在縮小日本經濟的規模。」熊野英生表示,日本需要在國內建立更多技術密集型產業,建立研發中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顯示,按美元計算,日本經濟從2012年的6.3萬億美元,縮水至2023年的約4.2萬億美元。不過,但這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日幣貶值,日幣兌美元已從當時的1美元兌換不到80日元,一路跌至去年的約141日元。

不過,若按日元計算,日本經濟在此期間可能增長了12%以上。

根據IMF的數據,印度可能將在2026年超過日本,並將在2027年超過德國。與印度相比,日德兩國都有人口老齡化、自然資源匱乏、依賴出口和汽車產業等共同點。

德國面臨著勞動力不斷減少的問題,但日本在人口結構下滑方面走得更遠。大約從2010年開始,日本的總人口一直持續下降。這導致長期的勞動力短缺,且出生率仍遠低於人口替代率,預計這種情況還會進一步惡化。

相比之下,印度的人口數量在去年超過了中國,且預計在未來幾十年內,印度的人口還將保持增長。

隨著企業希望減少與中國相關的地緣政治風險,印度若能進一步放鬆管制並降低關稅,以吸引更多投資,那麼印度將進一步領先於中國。

(本文參考了彭博社的相關報導)

—文章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