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擠下中國 奪鋰電池供應鏈龍頭寶座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9 日訊】「彭博-全新能源-財經」,日前發布的排行榜中,中國首度失去2023年,全球鋰電池-供應鏈的龍頭寶座,被加拿大取代。

「彭博-全新能源-財經」,日前發布的排行榜中,中國首度失去2023年,全球鋰電池-供應鏈的龍頭寶座,被加拿大取代。加拿大成為全球最有潛力建立安全、可靠、可持續的鋰離子電池供應鏈的國家。

雖然中國仍擁有最強大的供應鏈,但這次的排名變動,BNEF認為顯示出中國在ESG治理領域上的缺失。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這些電池都會用到BMS,也就是電池管理系統,都會需要聯網的,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當然就變成電池接了華為一樣,隨時可能把用戶的這些關鍵敏感資料給傳出去。」

而美國推動的通膨削減法案,助加拿大穩固第三名地位。東南亞則是進步最多的區域,尤其是印度與印尼表現突出。所有列入排名的非洲國家也都改善上游業務,與全球合作夥伴合作。

台灣中經院國際經濟所副研究員 戴志言:「加拿大或是其它國家的電池能夠開始大幅成長,因為受惠於美國IRA法案跟清潔生產競爭這些法案的影響,包含一些國防的法案裡面都要求說,中國製的這些電池的產品它不能超過一定的比例,甚至有些法案裡面是禁止使用。美國的車廠當然會開始思考說,原來我跟中國夥伴談好的這些合作計劃,會不會開始有所拖延。」

石墨是鋰電池的重要原料之一,中國約占全球石墨產量的65%。

但中共從去年12月開始,對一些石墨及其製品進行出口管制。

這讓鋰電池的相關產業掀起了一股尋找替代原料的應變潮,而這股風潮已經在歐洲和日本生效。

美國也在巨額財政補貼中不斷推進鋰電產業鏈的構建,希望能結束對中國的鋰依賴。

一些媒體與學者認為,鋰電池將成為中美貿易戰的下個目標。

新唐人電視 王子琦 駱亞 Tony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