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節賞祥龍特展 故宮南院限量發送小提燈

過元宵 來故宮南院提龍燈(故宮南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1 日訊】呼應龍年生肖主題,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6日起推出「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特展,帶領民眾欣賞故宮典藏各朝代大異其趣的「龍」造型文物;另外,以〈宋人繪霖雨圖〉為發想,特製龍年小提燈限量發送。

宋人繪霖雨圖(故宮南院提供)
宋人繪霖雨圖(故宮南院提供)

南院處長彭子程表示,故宮南院內各展廳皆精選祥龍展件來迎賓,從人氣國寶展的南宋〈劍龍葵花鏡〉、織品展的明代〈龍紋圓補〉到神獸展明代〈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清代〈青花鯉躍龍門圖折沿盤〉、〈剔紅雲龍紋長方匣〉等,不僅件件討喜,各朝代的龍造型也大異其趣。

清 康熙 青花鯉躍龍門圖折沿盤(故宮南院提供)
清 康熙 青花鯉躍龍門圖折沿盤(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指出,「神獸現形-文物中的奇幻生物」特展,以神獸的「長相、地位、特殊能力及出現地點」等4單元及120(組)件,遠自上古先秦到近代廟宇的民俗創作的文物作品,介紹這些充滿故事性的神祇和動物的出處,以及被賦予的祥瑞意義。

明代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 (故宮南院提供)
明代 青花穿蓮龍紋天球瓶 (故宮南院提供)

相傳龍曾是水神的坐騎,後又升格為掌控雨水與海水的神,神獸展的龍畫分兩個檔次展出,第1檔〈宋人繪霖雨圖〉,畫中四爪金龍從雲間探出頭來與海中蛟龍對視,背景密雲堆疊,水氣充沛,第2檔〈陳容神龍沛雨圖〉,可見烏雲中探出頭的龍睜大雙眼凝視著觀眾,畫面下半部則有一隻小龍看著雲中的龍,在墨色烘染及線條描繪的襯托下,呈現天降甘霖,風調雨順之景。

彭子程強調,為吸引親子觀展,雙特展海報還特邀插畫家依〈宋人霖雨圖〉中龍的造型繪製,並特製限量龍年提燈發送,歡迎親子一起在元宵節到故宮南院享受知性看展樂趣。

故宮南院神龍小提燈 元宵前夕限量發送(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神龍小提燈 元宵前夕限量發送(故宮南院提供)

故宮南院表示,元宵夜前(2月23日至24日),民眾憑有價票2張即可免費兌換1個龍年小提燈,每日限量,送完為止。(活動詳情可上故宮南院臉書查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