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宮崎駿!台漫在法國奪獎 成台灣民主驕傲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5 日訊】在1970、80年代創辦雜誌「王子」,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去年過世,不過以他的一生為藍本製作的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最近成為台灣之光,在法國愛彌爾吉美亞洲文學獎,拿下圖像小說大獎,打敗共同入圍日本知名漫畫家宮崎駿的作品。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一生致力推動人權教育,去年9月離開人世,但他的故事現在聞名國際。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游珮芸:「用這樣子多語言的方式去呈現他。」

細膩的筆觸、淡雅用色,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以蔡焜霖人生故事為藍本,在法國愛彌爾吉美亞洲文學獎拿下圖像小說大獎,共同入圍還有日本知名漫畫家宮崎駿的作品。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游珮芸:「可以在應該說,在非常優秀的作品當中,獲得最後的獎項,這是非常光榮,你可以從他的個人的故事,看到台灣整個歷史的變革,譬如從日治時期然後戰後,然後就是白色恐怖,威權統治,一直到漸漸民主化的整個歷程。」

其實評審事後也透露,打敗宮崎駿的關鍵,正是因為游珮芸的作品能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歷史,撼動人心。

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游珮芸:「我第一次參加,就是這樣子高壽的一位,就是長者的一個追思會,有非常非常多,就是幾百位的年輕人去看他,他已經是可以含飴弄孫的,這樣子的一個歲數,但是他很希望說,台灣的一個,就是現在得來不易的民主,不要再走回頭路。」

蔡焜霖的一生化為圖文,不只是台灣近代史的縮影,更是後人了解台灣民主化的最佳教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