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 早收清單 大陸對台「讓利」多?

備受矚目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日前在北京完成第三次正式協商,不過這當中,關於一些名詞,比如:早收清單、讓利、以及TIFA、 FTA,還有最近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所提出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這些名詞,到底是什麼意思?今天的焦點縱橫,我們再度請到中華經濟研究院吳惠林教授,來幫觀眾釐清。

主播:「吳教授您好,這個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提出組成「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要來用TIFA的模式,也就是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協商ECFA,這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就被在野黨批評為另一種「國共論壇」,那麼請吳教授先幫我們觀眾分析一下,這個以TIFA模式協商ECFA,究竟是什麼意思?」

主播:「不過陸委會是一直強調,這個根據兩岸經濟合作協議設立的「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是在兩岸兩會,也就是海基會、海協會架構下設立的協商平台,不是香港模式,也沒有所謂的密室協商、暗渡陳倉的問題。所以繼續請教老師,這個部分,您怎麼看。」

主播:「好的,謝謝吳教授。」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