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衣型打版 與洋裁大不同

【新唐人2010年7月22日訊】您知道我們穿的每一件衣服都需要打版,才能開始剪裁製作嗎﹖目前我們最常穿的服裝款式大多來自西方,而傳統漢服的打版方式非常獨特。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翻、兩翻、三翻,哇,甚麼衣服需要這麼大的版子啊?

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專案經理王文花說:「你看喔,這個漢服(打版)跟一般西洋服裝(打版)是不一樣的,西洋服裝都是一小塊一小塊的,很省布啦,可是,漢服真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

與成衣立體打版不同,漢服打版屬於平面打版,作法學問多,參與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賽的台灣高雄參賽者,上了三次課程,才真正了解。

王文花:「她說他不會做,我們就開課教授她們,其實這個技術打版來講,不是隨隨便便教出去的,因為這等於是我的吃飯傢伙,我們無私的奉獻給大家,因為我們要把文化傳承下去。」

除了打版方式不一樣,漢服量尺寸的地方也很簡單,一是身長、二是衣長、三是後背第二脊椎處到虎口處。

2009年漢服大賽特別服飾配套獎詹雅淇說:「(漢服)符合我們人的自然成型,就是寬寬鬆鬆的,穿起來是很舒服的,那種裁剪方法,所以它的線條不複雜,就是以平面剪裁的方式去做。」

寬寬大大,看起來息息生風,這就是屬於中華民族的衣服,隨著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邁入第三屆,相信今年又可以看到更多精彩作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冠寰 謝平平 台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