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富士康事件 中媒昔批判今噤聲?

富士康在旗下奇美佛山廠又傳出跳樓事件後,中共當局下達了限制媒體報導的指令。說是為了不讓媒體的廣泛關注誘發員工接二連三自殺。但是,對照於之前在五月份發生的12連跳,當時大陸媒體輿論都集中報導,甚至直指富士康的高壓管理是釀成連續墜樓事件的主因。大陸官方對媒體報導富士康的態度為什麼前後會有如此大的對比呢?以下請看專家的分析。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 執行長 張烽益:

「可能在之前的十三跳呃十二跳,已經跟富士康可能有達成某種程度的,就是說在郭台銘之間在企業之間達成某種程度的妥協或是默契。那他們就是說好就追究到這裡為止。然後也不要讓這個事情再膨脹。他認為不要再引起更大的整個社會的恐慌。所以這一次的事件又爆出來以後,顯然中國這邊不希望這個事件再擴大,所以就把消息封鎖。」

「中國事實上,對於整個的戶籍管制、他們自己人民的戶籍管制的一個問題,造成了他們中國的勞工來到他們的廠區工作,他們的公民權和社會福利事實上是跟著他的工作權來的,然後又加上他們中國內部的戶籍管制制度,導致這些人來到富士康或是任何的廠區工作,他沒有任何社會支持的體系,那就是為了不斷的工作能夠賺取更大的利益,那在這種沒有整個社會支持的體系,譬如說他的親屬沒有辦法在這邊落地生根、沒有辦法結婚、沒有辦法把他的家庭從內地帶過來,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是整個社會支持體系的崩潰讓這個勞工他單獨的在面對這個工廠內這麼高壓的一個工作環境之下,所以勢必心理上就沒有辦法去承擔。所以我覺得是整個一個大的制度面的問題,但是我想中國政府是不太可能來探討這個東西的。」

[CT08]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