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與人格 漢服的獨特線條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訊】本臺所舉辦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上個月剛公布入圍者名單。仔細研究漢服的製衣過程,你會發現,從背後的中線、袖子到領子,都蘊藏著許多做人寓意,接下來帶您一探究竟。

記者:「這是袖子嗎?」

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台灣南區 專案經理王文花說:「不是不是,這裡才是袖子。」

記者:「這裡才是袖子?」

王文花:「對對對,這裡才是袖子。」「這裡是前身,這裡是接襟(領)的地方。」

從打版可以看到漢服與現在的服裝十分不同,每朝每代雖然樣式不同,但都不脫離天人合一的精神內涵。

2009年大賽特別服飾配套獎詹雅淇說:「我們後背會有一條直線,通到衣身的底,就

是上通天、下通地的貫穿作用在,就是天人合一的意思。」

除了頂天立地的後背中線﹔袖子代表著天地圓融﹔領子是由一條直線打版,講的是人道中正﹔官員的腰帶則是像徵平衡中正,做事應講公正。

漢服大賽特別服飾配套獎 詹雅淇:「我們的上衣的裁剪方式是四片,就是所謂的四季。」「裙子十二片,有十二個月的涵義在。」

用四季和十二月提醒人要順天時,尊重自然。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台灣南區專案經理指出,漢服最重要的是精神。

漢服大獎賽台灣南區 專案經理王文花:「每一個東西如果沒有精神所在的時候,這個東西很快就會淘汰掉,就像現在的服裝,上個禮拜的服裝,可能下個禮拜就是舊的了,就被淘汰掉了,大家不斷的在追逐追逐,事實上那些東西都不能持久。」

漢服在每個小步驟中,薰染正直人格,古人的穿衣哲學,也深深賦予了教育意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冠寰 謝平平 台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