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軍演 美韓中地緣軍事競技

美韓將在這個月二十五到二十八日舉行軍演,由於美國務卿希拉蕊與國防部長蓋茲,同時訪問南韓,可以看見美國對這次軍演的重視,再加上中共也宣布,預定在九月初,於黃海舉行大規模反潛演練,來跟美韓相抗衡。美中韓的軍事競技,是否造成東北亞的緊張情勢再度升溫?我們今天的焦點縱橫,採訪到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博士,為您作深度分析。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 教授王高成:「就朝鮮半島來講,主要我們還要看看北韓的反應是如何。如果北韓態度也開始強硬起來的話,那我想當然對於朝鮮半島本身的這個局勢,也是有起這樣的作用。那至於說中國大陸它的這樣的一個軍演的話,會影響到美中之間的一個關係,至少表面上,如果它這個軍演是為了針對美國跟南韓而來,尤其是針對美韓而來的話,那我覺得當然就是對美中的一個關係而言,也會有一些緊張的態勢。總體看起來就是說,這種緊張的情勢會有提升。其實中共就是尋求它的一個軍事的現代化,它有它的一個戰略的一個目標,它的軍力的成長,當然會構成周遭國家的一個威脅。但我想美國也有他自己的一個反制力量,因為美國在亞太地區也部署了這個許多的武力,包括潛艦、航母,還有高性能的戰略轟炸機等等。所以我想美國他也用他自己的力量來進行平衡。當然就是說,中國大陸它的一個軍事力量的成長,對於周遭國家,當然就是會構成一個壓力。所以就必須經由這個更多的軍事透明化跟對話,來加以降低這樣的一個威脅的感覺。」

[CT08]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