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擬限太陽能 引發學者立委反彈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25日訊】焦點轉回台灣,行政院日前討論再生能源發展與預算分配,有官員提出逐步減少太陽能預算,引來立委和環保學者的反對,認為台灣的太陽能發展比起歐美各國已經落後許多,他們呼籲政府,能源政策方向正確,才能真正落實環保救國。

台灣在去年才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立委田秋堇以龜兔賽跑來比喻,台灣的立法速度比起歐美,腳步已經慢了許多。

立法委員 田秋堇:「政務委員梁啟源竟然說,我們的太陽光電有過熱的現象,我實在不懂,烏龜什麼時候會被說成跑的太快。」

行政院以現有裝置容積量評估,認為政府預算不夠補貼太陽能發電的電價,打算限制太陽光電發展,但學者提出,目前每度太陽光電政府補貼11元,如果用慶祝民國百年的預算32億元來分配,可以補貼約3億度,相當於去年一整年太陽光電量的 37.5倍,政府不是付不起。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 徐光蓉:「意思就是說,假如我們太陽能保持在2009年的發電量,32億元可以補貼快四十年,沒有錢嗎?即使我們的發電量變成十倍,也可以補貼快四年!」

學者說,換算下來,這四年至少可以減少2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立法委員 田秋堇:「我們台灣如果好好發展綠色能源事實上我們是不需要核能發電的。」

田秋堇表示,台灣電子產業發展成熟,要轉換成太陽光電有其優勢;立委潘孟安也認為,台灣每年不斷追加核電廠預算,與其用碳權交易的模式來減碳,不如導正能源政策規劃方向,才是落實環保救國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