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國光環評誇大正面效果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30日訊】接下來,我們將用連續三則的新聞報導,帶您深入探討,國光石化開發案所引發的種種針對綠能產業的思考。首先來看到的是,國光石化環評爭議持續延燒,怎麼看待石化經濟效益以及環境所要付出的外部成本代價?星期天,在立法院有一場記者會,經濟學者提出數據,要來重新詮釋國光環評報告。

究竟國光石化能有多大的經濟效益?學者,要用數字證明,綠能產業更有「錢」景。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 王塗發:「(國光環評)可以說刻意的誇大膨脹它的正面效果,這個計畫是5000億的話,那麼你把它投資在綠能產業,就可以多創造出至少是1250億元的產出效果。」

根據國光石化環評報告: 16年的施工期間就可以創造1兆2423億元總產出效果、總GDP(國內生產毛額)貢獻3874億元,占2009年GDP的3.05%。

不過學者有不同的算法。

王塗發指出:國光石化所屬的石油及煤製品產業影響度僅0.68,小於全產業的平均值1;如果國光石化將5000億元的投資計畫,改投資綠能產業,便可多出1/4的產出效果。

媒體人 楊憲宏:「所謂的溫差發電,或是潮汐發電,那加上太陽能跟風力,整個如果都發動起來的話,台灣今天所用的能源全部都可以用綠能產業全部覆蓋。」

而開發國光石化後,環境所要付的外部成本,可能遠遠高於石化本身的經濟效益。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 陳吉仲:「這個外部成本,從之前的幾千萬、幾億,它(環評)現在已經上修到五百多億了,除了地層下陷的水資源的這個外部成本還沒計算以外,其他的溫室氣體,健康,農漁業,跟濕地白海豚,已經上修到五百多億了。」

另有數據顯示,蓋一座石化工廠,其實要用十七萬座的大安森林公園,才能平衡碳排放量,那麼國光石化所引發的抗爭,或許就不能只被化約為反商而已。

新唐人亞太電視 宋昇樺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