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黃海到南海 美中軍事角力不斷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31日訊】最近中共軍事演習頻繁,9月1號,北海艦隊將在青島進行為期四天的實兵演練,不過這只是開始,一直到年底,中共各種演習將進入跨區合練階段。尤其,今年是中共按新一代《軍事訓練與考核大綱》施訓的第2年,演習的規模和強度都將逐次升高。如何準確判斷今後一段期間的東亞局勢?美國是否在戰略上已經有所改變?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探討。

台灣智庫執委 賴怡忠博士:「美國他的戰略移向亞洲,是在冷戰結束之後,就必然會出現的現象,因為原來冷戰他重點是在歐洲,但是冷戰結束以後,不僅歐洲沒有戰事,同時亞太已經取代歐洲成為美國經貿最重要的一個中心,所以美國會把他的軍事重點放在亞洲這是必然的,但只是過去,美國在2001年因為911事件,開始把軍力部署在中東,現在來看的話,回到亞洲也是一個結構性的結果,但是另一方面,與中國來講,他快速的軍事成長,造成很多國家對中國軍事意圖的不安,也會形成這些國家對美國有更多的期待,所以現在中國指控美國是意圖搞帝國主義,但實際上,他可能沒有看到,亞太區域很多國家是非常歡迎美國重新再回來。

對中國而言,他認為在七月,當中國表示很強烈意見的時候,美國因為這樣,就延遲他軍演時間,同時喬治華盛頓號航母還沒有進入黃海,所以對中國而言的話,用強烈的語言,而且實戰的方式,不只要針對美韓,同時,也有測試美國決心的意味。

同時亞太這邊的國家,幾乎所有的國家,都對中國的意圖感到高度的憂慮,這些國家大部分是自由民主,同時也是市場經濟很重要的發展體。同時中國也沒有放棄,要政治統一,以及武力威脅台灣,那麼對台灣來講,能夠獲得更多有力的朋友資源,這個其實很明顯,當然要站在自由民主的一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