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外勞在台境遇 淘金夢的背後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4日訊】我們今天的特別企畫,就為您鎖定,台灣外勞的問題。首先帶您看到,據統計,目前在台灣的外籍勞工和看護工有三十多萬人,每天平均工作13個小時。在六名非法印籍勞工因為工安意外不幸喪生後,我們走訪堪稱台灣「外勞大本營」的中壢車站,透過外勞朋友的談話,了解他們異鄉淘金夢的背後甘苦。

禮拜天下午,中壢火車站,外勞朋友自成聚落,在自己的書店、餐廳,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然而據職訓局調查,在台灣工作的外勞和看護工,有八成沒有訂定工作時數限制,每天平均工作13個小時。

女外籍勞工:「都喜歡台灣的,哪裡都很好,這邊工廠做電燈的,工作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十點半,一個月算差不多兩萬到三萬」

男外籍勞工:「12個小時,12個小時,天天加班」

記者:「薪水怎麼算」

男外籍勞工:「四萬多」

記者:「這樣待遇您滿意嗎?」

男外籍勞工:「對」

外勞朋友不反對用長時間工作換取所得。但聽到有三萬多名外勞在台逾期逃逸,有人甚至發生意外喪生,感到很遺憾。

男外籍勞工:「可以換老闆,可以換公司,對他們很好的」

非法外勞仲介問題,目前尚在釐清;不過悲劇燃起的輿論,已經讓台灣重新省思,想成為外勞朋友安心打拼的第二個故鄉,還要更努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億達 廖淑美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