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貫兩手 鬥爭合作中的美中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1日訊】通過松山羽田對飛,讓台日關係似乎進入了新一輪的穩定狀態。不過中日之間的釣魚台爭議,卻仍然沒有落幕。美方在上個星期六,透過國務卿希拉蕊直接表示,願做調人,要來緩解雙方緊張關係,不過,其實不只中日關係劍拔弩張,美中之間的往來,也同樣令人感到莫測高深,儘管美中高層頻頻會面,但是,在區域與安全議題方面,兩個國家依然是各有盤算,暗潮洶湧。先帶您用一分鐘的時間,回顧近期,美中互動交鋒。

面對看起來越演越烈的中日釣魚台爭議,願當調人的美方,在日前的河內記者會說,美國從未就主權問題採取立場,但是美國表達得非常清楚,那些島嶼是《美日安保條約》的一部分,而美國有義務保護日本。希拉蕊甚至在稀土以及人權問題上,向中方施壓。(用星期六越南河內峰會希拉蕊畫面)

中美關係,牽一髮動全身,除了釣魚台,包括南海、以及對台軍售等問題,雙方都是針鋒相對。

北京可是用一貫兩手策略,面對中美關係。今日北京對美外交政策,奠基於2002年10月中旬當時副總理錢其琛接受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訪問時的講話,「我們在發展與美國關係時,僅有鬥爭一手還不夠,發展合作一手同樣重要。合作才是對美反華勢力重要的箝制」。

而美國對華態度轉趨強硬,主要是北京太不給歐巴馬面子,美方無法忍受中方屢次不尊重自己的總統。去年11月歐巴馬訪中,他謙虛接受北京安排劇本,但歐巴馬在上海發表的講話,卻不被中方報紙刊登;去年年底在哥本哈根氣候峰會裡,中方中級官員當歐巴馬的面批評美國。再加上美國民眾認為歐巴馬對中國態度過於軟弱。以及近期的領土爭議,都是讓雙方關係,趨於緊張的因素。

究竟在明年一月,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美中關係是否如北京預設,重回合作基調,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翌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