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成年禮 儀式隆重感人深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7日訊】嘉義南華大學注重品德教育,特別辦理學生成年禮活動,藉由學生的祈願,家長的期待,師長的祝福,引導學生走向完美的人生願景。

爬上這四五十階的上坡路,彷彿成長的必經之路,飲下這一杯水,完成淨禮,然後由家長或師長為受禮者披掛白巾,白巾代表著純潔與天真,象徵成長、脫離童稚,這是南華大學為大一生準備的成年禮。

南華大學校長 陳淼勝:「成年禮主要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意義就是說,再好的師資,再好的設備,學生如果自己沒有覺得成年要負擔責任,那再好的老師,再好的設備,學習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在大一進來的第一學期,就要讓學生知道,他已經成年了。」

遠道趕來的家長,看到子女邁向人生的關鍵舞台,充滿期待的家長,走向台前,為孩子披上純淨的授巾行初加禮,孩子一開始顯得有些尷尬,但隨著深摯的關懷打動了封存的心,甚至流下感動的淚水。

基隆的家長 潘先生:「參加南華大學同學的成年禮,我個人的感覺非常的有意義。因為讓孩子開始有長大,然後有責任感。感覺上孩子來這裡快一個學期,真的長大很多。」

司琴的樂生,在鼓聲中,清平和雅的隨著禮生,明確的佾舞,表達人生的步伐要穩重清楚,師長的再加禮,為這群未來無限的受禮生,披上炎黃的禮巾,貴賓們隨著三加禮送上吉祥的祝福禮。

三加禮完成。飛天仙女的祈福,曼妙的舞姿,讓典禮現場沉?在努力後,享受成果的那種內心的愉悅。

南華文學系 陳鼎超:「從一個朦朧無知的少年,變成一個懂事的大人,我們要富含很感恩的心,善良正值的心。這是我們從孩童時期轉變成一個大人,應該學的東西,藉由這個活動,我覺得我學到很多。那是一個內涵的提升。」

就像校長在一開始告訴這群孩子的,成年禮只是開始,未來的路還得靠自己走好、走正,才是舉辦成年禮最大的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月英 蘇武雄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