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論壇】轉基因食品給誰吃?

【新唐人2010年12月24日訊】【禁聞論壇】轉基因食品給誰吃?

安妮: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收看禁聞論壇。最近在中國有一個話題討論的沸沸揚揚,這就是轉基因食品,它的安全性備受人們關注。我們先來請教一下草庵居士,到底甚麼是轉基因食品?

草庵:轉基因食品是利用現代分子生物技術,將某些生物的基因轉移到其他物種中去,改造生物的遺傳物質,使其在形狀、營養品質、消費品質等方面向人們所需要的目標轉變。以轉基因生物為直接食品或為原料加工生產的食品就是“轉基因食品”。 轉基因食品有較多的優點:可增加作物單位面積產量;可以降低生產成本;通過轉基因技術可增強作物抗虫害、抗病毒等的能力;提高農產品的耐貯性,延長保鮮期,滿足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求;可使農作物開發的時間大為縮短;可以擺脫季節、氣候的影響,四季低成本供應;打破物種界限,不斷培植新物種,生產出有利於人類健康的食品。

安妮:轉基因食品有這麼多的好處,那麼它的危害性在哪裏呢?

草庵:轉基因食物從1993年出現到現在僅1O餘年,並未經過長期的安全性試驗,還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1.基因技術採用耐抗菌素基因來標識轉基因化的農作物,在基因食物進入人體後可能會影響抗生素對人體的藥效,作物中的突變基因可能會導致新的疾病;2.轉基因技術中的蛋白質轉移可能會引起人體對原本不過敏的食物產生過敏,分割重組後的新的蛋白[1]質性狀是否完全符合我們設想的需求有待考證;3.基因的人工提煉和添加,有可能增加和積聚食物中原有的微量毒素,不可預見的生物突變. 甚至會使原來的毒素水平提高,或產生新的毒素;4.對於生態系統而言,轉基因食品是對特定物種進行干預,人為使之在生存環境中獲得競爭優勢,這必將使自然生存法則時效性破壞,引起生態平衡的變化,且基因化的生物、細菌、病毒等進入環境,保存或恢復是不可能的,其較化學或核污染嚴重,危害更是不可逆轉。

安妮:這些問題很嚴重啊, 人們完全有理由質疑這些長得又大又快的轉基因植物,甚至連昆虫都不吃,是否隱藏著一種殺機?!那麼國際社會怎麼看待轉基因食品的利弊的呢?

草庵:美國是轉基因作物種植比較多的國家。據美國農業部的數據,美國2009年轉基因玉米種植面積為85%,轉基因大豆種植面積為91%,轉基因棉花為88%。可是,在美國,至今還沒有對主糧小麥進行轉基因的商業化種植。問題是,美國的玉米不是人民的主食,是牲口的糧食。世界聞名的反食用轉基因產品專家、俄羅斯生物學家伊麗娜•葉爾馬科娃當選為俄羅斯國家基因安全研究會副主席,所以,在俄國是反對轉基因食品的。日本禁止進口美國轉基因大米,其他的更不用說。2010年2月,印度中止了世界第一批轉基因茄子的推廣,認為需要進行進一步研究才能在全國種植,以確保消費者的安全,基本上全面禁止轉基因食品。歐盟對轉基因食品更是控制的非常嚴格。

安妮:可是中國農業部為轉基因食品頒發了許可證,在全國大面積種植生產,還大力倡導中國人食用。

草庵:沒錯,中國政府對轉基因食品是開放的,是鼓勵和倡導的。但是儘管農業部對中國百姓開放轉基因食品,但是他們對外國人卻是不開放的。甚至對自己的子女也是不開放的。

安妮:這是為甚麼?

草庵: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知道轉基因食品沒有經過長期檢驗,可能有毒性。例如,在2008年奧運會中,在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為了不讓外國人食用到轉基因食品,國家相關部門不僅明確將轉基因食品列為有害、有毒食品,而且還採取嚴密措施,全面封堵轉基因食品進入。到了最近,農業部專門發佈文件,農業部機關幼兒園兒童保健規定第4條:幼兒園的營養配餐及食品安全幼兒園的主副食品統一由大型超市購買送貨,到貨後嚴格執行食品驗收制度索要產品合格證,查驗食品生產日期、保質期,確保在保質期內食用。魚肉類食品統一由為農業部機關食堂供貨的優質水產品公司供貨,食用油採用非轉基因油。

安妮:難怪有評論說轉基因不是單純的食品安全問題,它涉及到了巨大的資本利益和背後更巨大的國家利益。那麼作為一個普通的百姓,您願意去充當一只小白鼠,成為一個實驗品嗎? 觀眾朋友,今天的禁聞論壇就到這裡,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草庵:再見。

(以上文稿與播出內容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