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替代率102%?立委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5日訊】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前天一席勞工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可能高達102%的談話,成了朝野立委的箭靶,民進黨批評,呂明泰糟蹋勞工,吃勞工豆腐,國民黨立委也說,這些官員只會照著公式算,美化數字,不顧人民感受。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親上火線,說明勞工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為什麼可能會有102%。

銓敘部退撫司長 呂明泰:

「以一個勞工朋友,在目前所推動的新制度下,勞退新制跟勞保新制之下,都來領年金的時候,以(退休)年資35年去計算,勞保年金就可以領到(所得替代率)54.25%,就世界各國在(勞工)退休基金的操作結果,大概平均報酬率是6%,如果是6%的情況下,(勞退基金所得替代率)它絕對超過21%。如果它的投資報酬率夠高的話,(所得替代率)它會衝到50%。」

立法委員 林淑芬:

「本來(勞退基金)是這麼大塊的餅,放在你勞委會給你外面委託經營的公司,你把我們的餅做成這樣子?」

根據勞委會試算的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如果以每年薪資成長率1%,勞退基金年投資收益4%估算,工作35年,可領得的勞退年金所得替代率為27.5%,加上勞保年金的所得替代率54.25%,兩者相加的所得替代率,大約在34%到81.75%之間,根本不可能有考試院所說的102%。

銓敘部退撫司長 呂明泰:

「我們絕對沒有去談到說,勞工他將來退休以後,領得一定會比公教多。我們只是要澄清一個事實說,當我們要把兩個不同的替代率去比較的時候,那就應該要在同樣的基礎之下來比較。」

立法委員 陳亭妃:

「他們還是沒有針對問題,還是球亂丟。」

立法委員 羅淑蕾:

「退撫司的司長,他的書不知道怎麼唸的,他的算數不知道怎麼算的。連勞委會都認為他算錯了,我覺得說,你不要為了掩飾一個錯誤,再製造更多的錯誤。」

18趴優存爭議,可能還將持續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