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菲遣台嫌案 台灣管不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9日訊】菲律賓將14名台灣籍嫌犯遣送中國大陸引發爭議,但大陸國台辦及公安部、外交部等相關單位,目前都不願對此發言。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9日)召開記者會,認為從法律面和實質面, 台灣法院對這個案子並沒有實質管轄權,這和主權問題無關,但台灣朝野輿論都在主權問題上作文章,呂秀蓮認為是因為馬政府主張「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讓台灣人民出現了主權憂鬱症。

呂秀蓮以法律人背景解讀這起跨國犯罪案,由於犯罪行為地在菲律賓,被害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中國政府主張被害人的國籍管轄權,要求引渡嫌犯至大陸受審,在國際法上是合理的,與主權無關。

前副總統 呂秀蓮:「這個不是主權的問題,可是現在所有的媒體朝野都把它變為主權的問題,我只有一個觀察,就是簽了 ECFA後,我們已經得了「主權憂鬱症」」

而馬總統提出的「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在這起涉及兩岸的犯罪管轄中,出現矛盾。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廖福特:「在這麼一個堅持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時候,在國際領域你要怎麼表述?我如果開玩笑的說,如果你要堅持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那你應該要主張這24個嫌疑人通通送回台灣。」

要求24個嫌犯引渡到台灣來,接受台灣司法的審判,但事實上做不到,台灣法院也不可能把中國大陸的受害人視為中華民國國民來處理。

前副總統 呂秀蓮:「(菲譴台嫌案)無論從領域或是從國籍這兩角度都突顯了一中各表的荒謬性和不可行性。」

學者憂心,此例一開,難保未來不會再發生台灣人在第三地因為其他狀況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審理。

馬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助理教授賴怡忠:「如果說今天台灣的人民在和中共邦交非常好的國家裡面主張台灣獨立或者法輪功,中國的地方法院它根據反分裂國家法對他起訴了、然後根據引渡條例要把這個台灣人送到中國那邊去審理,根據菲律賓的前例,有沒有可能發生?這是另外一個我們要非常非常注意的。」

全球化時代,跨國犯罪日漸頻繁,呂秀蓮主張修法,對現行刑法中的「領域」概念,做更精確的釐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