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記錄萬斤米龜 紀念先賢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6日訊】一百多年前,先人莊公到鹿谷麒麟山下開墾,教民栽植,傳授倫理道德。村民為了感念他犧牲奉獻的精神,於是建廟來追思這位先人。每年莊公的誕辰,廟方都會讓各界求拜米龜。今年更特別,米龜重達一萬兩千斤,打破世界記錄。

百年前先人莊公到鹿谷麒麟山下開墾,村民感念他含辛茹苦,犧牲奉獻,於是建廟來追思他。

開山廟主委 陳忠西:「開山廟有歷史可考的是從清光緒9年才重建,到今天有128年的歷史,所謂開山就是第一個到我們這邊開發的先人,(他)領導當時的百姓到這邊來開發,後人為了敬仰他就建廟來奉祀他。」

位於鹿谷鄉麒麟潭旁的開山廟創建於128年前清光緒。廟旁有「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碑」及「開山廟碑」,附近有涼亭花木,景色優美。

鹿谷鄉長 黃東灝:「到現在,這麼多年來,咱米龜已經到一萬兩千兩百二十二台斤,歡迎各位信眾來鹿谷遊玩,順便看咱的大龜。」

南投縣長 李朝卿:「當時感念開山聖王過去對地方的保佑幫忙,所以特別做這隻大神龜,可以說是世界最大的龜,準備明年再成長時,要申請世界金氏記錄。」

為紀念先哲講求道德、注重教化而令村民建廟追思的相當罕見,每逢農曆2月2號開山主誕辰日,紀念活動很熱鬧,民眾不妨前往看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廖平風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