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具陷阱DIY 體驗南投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4月18日訊】為了補捉獵物,原住民設計出各式各樣的陷阱和獵具,都是南投信義鄉布農族傳統的狩獵依靠,不過現在這些特色,都成了遊客體驗的最愛。布農族因為沒有文字記載,他們用圖畫、雕刻將這些生活方式保存下來。

在南投信義鄉經常可以看到鮮明的圖騰,這是因為布農族沒有文字記載,他們將一年中的重要事件、打獵豐收,全都雕畫在石刻、木板、牆壁上,作為行事的依據及經驗文化的傳承。

望美社區導覽人員 全明輝(DALUM達潤):「當時這個地方為水鹿區,數量最多的一個區域,所以布農族稱這個地方的山叫BANFAN,水鹿的意思 所以這個牌樓用這樣一個動物的肖像的由來就是這樣。」

原住民大都驍勇善戰,狩獵是他們的重要活動,布農族人拉弓射箭就能直接命中標的物,針對獵物的大小,他們設計出不同的陷阱來獵捕。捕抓大獵物要將腳綑綁倒吊高掛;捉小型的獵物,設計就比較簡單了。

望美社區導覽人員 全明輝(DALUM達潤):「這個陷阱是用來捕捉小型的獵物,當然依著獸徑牠的大小,然後分別要找出不一樣的陷阱,目前這個頂多只能捕捉到一些小型的獵物,例如像松鼠啦、老鼠,再大一點的話就不行啦。」

望美社區導覽人員 全明輝(DALUM達潤):「用來將獵物的腳,以陷入這個陷阱,然後這個繩子就將它緊緊的套住,所以一般在電視可以看到將人吊起來,這個陷阱就是跟這個的原理是一樣的,就是將獵物將牠吊起來,讓牠不至於跑掉。」

為了誘捕獵物及避免誤傷同伴,布農族用吹蘆笛來辨別同伴的方向,製作的方法是直剖蘆葦莖,嘴唇平行著切痕吹,就行了,但是來賓們卻要費了很大的勁,才能吹出聲音來;另外,竹片作的雙簧片,是他們閒來的娛樂,現在都成了遊客愛不釋手的把玩小物了。

望美社區居民 金文學:「這是以前老人家就是在山上打獵的時候,為了分辨我們的另外一個伙伴的方位在哪邊,就用這個來吹出聲音;另一方面的話,耆老也說這個聲音是很自然的聲音,所以它可以吸引獵物,聽到這個聲音會跑,就是會跟隨著聲音然後前進。」

搗小米製作甜點,也是原住民的特色,搗小米力道要大,一般都是男生做的,力氣太小的男生,原住民說還不能娶老婆哩。

望美社區合作社經理 珊妮.塔給斯利尼安:「歡迎大家來我們部落做深度體驗的生活營,我們這邊有一系列套裝行程來接待大家。」

要體驗原住民生活嗎,不妨來一趟南投原鄉之旅,感受不同的文化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林秋月 孔祥薇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