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騎在國家頭上拉屎 郭蓋造新字

【新唐人2011年7月11日訊】「上面一個簡體『黨』字,下邊一個簡體『國』字,合起來是個甚麼字?」這是北京藝術家郭蓋的一個行為藝術作品。郭蓋造出的這個新字,涵蓋了甚麼意思呢?表達了他的甚麼想法呢?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有趣的新字吧!

這個將簡體的黨和國字上下合體創出的新字,應該讀甚麼呢?在北京昌平,郭蓋考問香港《蘋果日報》的記者。

郭蓋解釋,這個字念「 Duo」,普通話發音與奪權的「奪」同音。他還笑著告訴記者,曾經有一個村婦看明白了這個字。村婦說「這個字的意思,就是黨騎在國家的頭上拉屎!」

大陸維權人士張建平:“它就是黨國嘛,它在國家之上、民族之上、憲法之上、它所有的都是要它領導。”

郭蓋是北京眾多前衛的藝術家之一。他的工作室有兩件作品很值得人深思。一個就是上面說的那個怪字,另一個是《渡》的雕塑。一個揮手的女人身體,加上毛澤東的頭像,站在一只刻滿TTEE字的烏龜身上,烏龜的頭也是毛澤東的頭像,兩個“毛頭”各向一方,意思是不知道要將人渡向何方。

郭蓋希望,這些作品能引發人們對黨和國家的思考。

反共活動人士陳凱:“你要嚴格來講,在中國不存在政府,只存在一個黨朝,黨朝就是說,它的整個司法、所謂的司法、警察、軍隊、行政機構,所有公司,在中國的公司,甚至宗教系統,全部是為黨的利益服務的,你到中國的廟裡頭、宗教裡頭有黨小組長。”

這一段時間以來,中國的藝術家以行為藝術的方式揶揄中共成為潮流。

今年3月,大陸一批藝術家在北京舉辦了一場名為「敏感地帶」的行為藝術展。其中一個作品《草木皆兵》,表演者全身被茉莉花綑綁,影射當局恐懼「茉莉花革命」集會。

還有,在遊人如鯽的北京 798藝術區,以諷刺毛澤東聞名的藝術家高氏兄弟。他們的雕塑作品《下跪懺悔的毛》相片在網上被廣泛轉貼,引發討論,不過他們在大陸網站開設的博客遭到終止。

此外, 7月1號,在中共第一次黨大會召開地浙江嘉興南湖,有13位藝術家計劃舉行「沉船」行為藝術,暗喻中共成立 90週年將覆滅。

中國民主人士秦永敏:「中共在奪取政權以後,就倣傚蘇聯建成這樣一個以黨凌駕於國家之上的政權。大家都已經看到,整個世界的民主潮流已經清楚指出了,一切政黨只能代表他政黨本身的利益,不可能代表一個國家,而一個政黨如果他要代表國家的利益的話,那麼他就必然成為這個國家的恐嚇者。」

被揶揄、冒犯的中共,用關押、拘留去對待這些藝術家。郭蓋今年 3月因網上報導「茉莉花行為藝術展」被公安拘留了將近一個月。而高氏兄弟1989年因聯署公開信,呼籲鄧小平釋放魏京生,被當局禁止出國長達 14年。另外,表演“沉船”的80後藝術家郭珍明表示,他們一行 13人還沒表演,當天就在嘉興被公安帶走,之後被強行送返原居地。

新唐人記者代靜、李靜、周天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