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律師:閉門聽證不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5日訊】著名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星期四與代理律師和稅務師一道參加了北京第二稅務局就涉稅事件舉行的閉門聽證會,他們表示聽證會不公平。

艾未未今年4月初被北京警方拘捕後,當局公布拘留他的指控是他的公司逃稅,但發課公司的律師夏霖表示,艾未未只是發課公司的設計師,與涉稅事件毫無法律關係。而且當天的閉門聽證會根本就不公平。

發課公司律師 夏霖:「就是說程序上他沒有做到公開公正,首先這一點是違反中國的稅務的法律的,如果說一個處罰、一個聽證不公開進行的話,那麼它就可能會帶來處罰的不公正。任何事情應該在陽光下進行,陽光聽證才能夠保證以後這個所有的行政處罰它的公正性。」

夏霖還表示,主持聽證會的稅務機關在此之前並沒有告訴發課公司任何不公開聽證的理由,只是在會上表示,是因為涉及第三方公司的商業秘密,但既沒有按照法律要求給出第三方公司要求不公開聽證的書面請求,也沒有提及任何一家公司的名字,所以夏霖認為稅務機關沒有完成聽證會需要的程序性要求。

其次,發課公司的所有財物合計資料都在4月初警方搜查時被拿走。按照法律,應該在3個月內把資料完整的歸還公司,但現在發課公司仍然沒有拿到任何被搜走的財會資料,所以無法在聽證會上作實質性的陳述與爭辯。

艾未未的妻子 路青:「我們的公司的所有的這些…依據,我們要原始資料,那麼呢我們的公司的這個主要的負責人劉正剛和胡明芬,一個是股東之一一個是會計都不能到場,我們跟他們沒辦法聯繫上。所有的這些依據都是他們從公安和第三方拿來的,那麼我們這些東西都要看,都要當面把這些原始資料要看的。」

艾未未因大膽批評中共政府而知名,他今年4月3日在北京的首都機場被警方帶走,此後被拘押了近3個月,直到6月22日才獲假釋,但當局不允許他對媒體說話。人權活動人士認為,稱艾未未逃稅只是當局關押他的藉口。

新唐人記者 白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