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中醫院評鑑 半數沒參加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9月2日訊】身體不舒服,民眾除了看西醫以外,還有許多民眾會選擇到中醫就診,去年就診人次就有2,100萬人,約佔全台就診人次的30%,日前衛生署公佈中醫評鑑結果,有45家醫院參加評鑑,但是仍有超過半數的中醫院沒有參加評鑑。而參加評鑑的醫院有5家不合格,不合格的原因,包括醫師不足、甚至藥品過期等。

包括7家中醫醫院、38家附設中醫部門申請中醫醫院評鑑,共有5家不及格,不合格的理由之一竟然是藥品過期。

中醫藥委員會主委 黃林煌:「它是設置不符合我們的規定,比如說,第一個用到過期的藥很多,比方說,它沒有請藥師。」

總計全台96家中醫醫院應參與評鑑,但卻有半數以上沒有報名參與。

中醫藥委員會中醫組組長 褚文杰:「這個評鑑的重要目的,實際上,重點是選擇,它有沒有訓練的能力,臨床訓練的能力。」

民國103年(2014年)以後住院醫師要到40家合格的中醫醫院實習兩年,才能取得開業執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 鄭振鴻:「需要接受內、婦、兒、針灸、傷科訓練以後,這兩年訓練以後,至少將來去開業,對民眾有種保障。」

目前仍有51家中醫院未接受評鑑,還有散落在台灣各地的3000多家診所,也沒有確切的規範。中醫醫療體系要完全制度化,還有待衛生署努力推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