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食品安全問題是體制弊端的反映

【新唐人2011年9月25日訊】中國食品安全事故頻發令人擔憂,大陸學者指出,中國食品安全問題是政府行政管理體制弊端的集中反映,由於政府行政不作為、行政機關相互推諉,導致監管不力,食品安全問題集中爆發。

據報導,2011年上半年中國食品工業總產值為3.5萬億元人民幣,增速超過30%。在高成長的背後,食品安全事故頻發的態勢令人擔憂。

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研究員王敬波教授認為,監管不到位是造成食品安全問題的重要原因,食品安全問題的爆發,也是政府行政管理體制弊端的集中反映。

王敬波:「出現了很多危害生命安全的一些食品,首先食品問題是市場過度追求利潤。第二個,政府在食品安全問題上監管不力,也就是政府在行政管理當中的一些弊端都集中反映在食品安全這個問題上,及包括行政管理體制的問題。」

王敬波指出,政府不作為、行政機關相互推諉,社會大眾對政府的管理參與管道不暢通,導致監管不力,綜合解決行政管理體制才能夠真正解決食品安全問題。

王敬波:「中國大陸的政府一個非常典型的問題就是,部門之間權利的劃分,權利在行使上相互之間是斷裂,缺乏有效的相互協同,所以就在這個食品問題上難以發揮政府的整體的效果。」

近年來,中國毒奶粉事件、地溝油、瘦肉精、染色饅頭、鎘大米、亂加食品添加劑等食品安全問題不斷發生。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