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近海污染嚴重 生蠔銅超標740倍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訊】中國廣東最近發佈的海洋公報顯示,廣州建滔南沙石化公司排污口鄰近海域,無機氮含量超過第四類海水水質標準,海洋生態環境差﹔廣東近海四成排污口排污也都超標,專家警告,海鮮重金屬含量嚴重,食用有害健康。

廣州建滔南沙石化的排污口,不斷向海裏排放黃色的廢水,將周圍海域染成黃褐色,並瀰漫著刺鼻氣味。附近漁民向大陸媒體記者抱怨,“大魚很難捕到了,化工廠這麼多,很多魚都沒有了,而且打撈上來的海魚有臭油味﹔有同樣感受的還有深圳灣漁港的漁民。

據官方近期發佈的2010年廣東海洋公報顯示,廣東近海四成入海排污口排污超標,有16%的近海海域正遭受污染,珠江八大入海口和榕江、深圳河等,一年排入海中的石油烴、砷等重金屬污染物達108萬噸。報導稱,在市民吃的生蠔,驗出銅和鎘含量分別超標740倍和90倍。廣東化學危害應急檢測技術重點實驗室專家郭鵬然,對大陸媒體表示,重金屬和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會在魚類、浮游動物等體內積纍富集,通過食物鏈毒性將放大,人吃了將危害健康。

中國科學院廣州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張幹也指出,“深圳、珠海和澳門漁港,沉積物的銅、鋅、鎘的含量都高於國內河口和海灣﹔其中深圳漁港沉積物中銅的含量已居世界前列。

除了企業排放的污水,據統計,2010年廣東排放入海的生活污水也達54億噸,居全國之首,廣東省環保廳副廳長李暉對媒體表示,管網建設跟不上,使得目前廣東污水處理專案成了一種環保“擺設”。

新唐人記者王馨、詹雅蓉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