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江澤民曾讚卡扎菲是親密朋友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卡扎菲斃命後,中共對他的態度立即轉變。中共外交部官員公開向外界表示,卡扎菲不是中國的朋友,是西方的座上賓。不過,有網友翻起了舊賬指出,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層訪問利比亞,並稱讚卡扎菲是親密朋友。而卡扎菲自己也曾說過,和中國是一個陣線上的朋友。

隨著卡扎菲的喪命,利比亞結束了8個月的戰爭。過渡政府領導人賈利勒星期一表示,利比亞將在兩星期的時間內形成新的過渡政府,利比亞人對前景表示樂觀。

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一名官員25號說,將在沙漠中的秘密地點下葬卡扎菲。

卡扎菲的生命已經終結,但他與中共到底是不是朋友?網友與中共打起了口水戰。起因是22號,中共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盧沙野在接受法國《青年非洲》記者的專訪時表示:「卡扎菲不是中國的朋友,是西方的座上賓。」

儘管網友並不同情卡扎菲,但對中共翻臉不認人卻大為不滿。

網友揭露,江澤民在2002年訪問利比亞時稱讚卡扎菲是“親密的朋友”。

2002年新聞報導,卡扎菲4月13號在的黎波里的寓所與江澤民見面。這間寓所在1986年遭到美國戰機炸毀。此後,卡扎菲經常選擇在這裏接見外國政要,以見證所謂的“美國侵略的痕跡”。

會談中江澤民表示,“卡扎菲是我的親密的朋友,儘管兩國地理上相隔萬水千山,但我們的心很接近,我一直夢想訪問利比亞,現在終於實現了。” 而卡扎菲則多次擁抱江澤民。

此外,在2010年7月18號鳳凰衛視《風雲對話》節目專訪了卡扎菲。主持人阮次山聲稱,西方人帶著有色的眼光去看卡扎菲。他在節目中讚賞卡扎菲是作家,有著詩人的浪漫情懷。

專訪中阮次山問卡扎菲如何看待中國的外交政策,卡扎菲表示:“我們和中國是好朋友,我們同屬於一個陣營,第三世界,中國不是帝國主義國家,不是殖民主義國家,也不是資本主義國家,利比亞為了爭取更多的朋友,支持維護中國的利益做了很多工作,許多非洲國家本來和台灣政權有關係,但是和中國沒有,我們做了很多工作去說服這些國家。”

卡扎菲甚至考慮近期訪問中國。

阮次山:“您是否會在近期之內訪問中國。”

卡扎菲:“是的,我在考慮。”

阮次山:“利比亞與中國在經濟領域的交往中,有何策略或政策?”

卡扎菲:“當然了,中國需要利比亞,利比亞是一個能夠提供給中國所需的石油、天然氣,以及其它資源的國家,我們完全可以在這些領域進行合作。”

此前,中共一直在宣揚,西方之所以積極參與推翻卡扎菲政權的戰爭,就是把利比亞的巨大的資源看成是一塊肥肉,在利比亞“坐地分贓”。

對於中共外交部“人走茶涼” 的表態,中國網民說,“中國政策太靈活了。”

署名郎遙遠的文章表示,一個執政黨對內大肆干涉人權,對外卻不敢干涉惡行,美其名曰“不干涉內政”。到頭來“中國人民”敵人越來越多,朋友越來越少。

文章指出,不是“中國人民老朋友”成了世界珍稀物種,而是“專制者”無一例外成了世界瀕危物種。

新唐人記者李靜、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