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飛豹之後梟龍再墜 中國戰機隱憂浮現

【新唐人2011年11月16日訊】巴基斯坦空軍發佈消息說,11月14號一架梟龍戰機在伊斯蘭堡西部約70公里的城鎮阿托克墜毀,飛行員喪生。這家梟龍戰機是在日常訓練時墜落的,由於墜毀地點是山區,所以沒有地面的損失。

梟龍戰機是中國和巴基斯坦合作開發的二代半戰機。中國1998年購買了俄羅斯米高揚的MiG-33超輕型戰機計劃的設計和測試數據後,與巴基斯坦合作開發了“梟龍”。下面請看本臺評論員趙培的分析。

主持人:我們知道中國空軍主要裝備的是“殲十”戰機,那麼這次墜機的是屬於“梟龍”,被中共定位為外貿型戰機,主要目標是出口。這次墜機事件對出口有甚麼影響?

趙培:“梟龍”戰機在軍火市場上的價格只是美國F16的三分之一。第三世界國家巴基斯坦、埃及、孟加拉、約旦、尼日利亞、納米比亞等國是“梟龍”的主要買家或者潛在買家。11月13號開幕的迪拜國際航展上,成都飛機工業集團主推的戰機就是“梟龍”。14號在巴基斯坦發生的墜機事件讓“梟龍”的安全性受到質疑。一些本來對“梟龍”心動的買家可能會考慮價格更高的米格29戰機。

主持人:上個月一架“飛豹”戰鬥轟炸機才在西安墜毀,這次又墜毀了“梟龍” 戰機,您怎麼看一個月兩起的意外?

趙培:這兩次飛機墜毀事件中,都有飛行員死亡。可以看出中國現在的戰鬥機設計中在逃生裝置方面存在缺陷,但是在實戰中,有經驗的飛行員比戰鬥機更寶貴。另外,“飛豹”戰鬥機是仿製的英國斯貝發動機,“梟龍”使用的是俄羅斯的RD-93發動機,“殲十”使用的也是俄羅斯的AL31發動機。“飛豹”和“梟龍”的墜機也反映出中共對外國引進技術整合方面存在一定的問題。

“殲十”是中國空軍的主力戰鬥機。“梟龍”的墜毀更多讓人聯想到“殲十”的安全性能。因為“殲十”和“梟龍”同樣的是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開發的,兩者同時開發,也使用了很多相同技術,特別是航電方面,“梟龍”的航電幾乎就是“殲十”的一面鏡子。不過,一切都要等官方的調查報告,才能有進一步的結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