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採地下水導致水質變差

【新唐人2012年2月10日訊】中國北京缺水嚴重,每年地下水約佔北京市用水量的65%。超採地下水不僅造成地面沉降,地下水位嚴重下降以後,水質下降,水越來越不好喝。水問題專家王建認為,北京若不控制城市規模,人口持續湧入,會更增加缺水的惡性循環。

據2008年北京地勘局《南水北調進京後地下水蓄養戰略研究》報告,至當年,地下水約佔北京市用水量的65%。自上個世紀70年代以後,北京市每年地下水開採量維持在25億立方米以上,高峰時達到40億立方米。北京水問題專家王建表示,北京超採取地下水解造成地下水位嚴重下降,地面沉降,水質也變差。

王建:「北京地下水位下降嚴重以後,水的鈣鎂離子比過去濃度要升高 了,水硬度就越高,水就越來越不好喝,水質就下降。」

據報導,近十年間,北京常住人口由2000年的1360餘萬人飈升至2000萬人,且增勢不減。王建指出,北京若不控制城市規模,人口再湧進去,更增加了缺水的惡性循環。

王建:「現在很多措施比如說永定河的改造,花170個億,改造的很漂亮,它不是增加了永定河的自然水的來源,實際上是增加了周邊土地的價值,房地產蓋起來的話,人口就更增加了,對水的需求更增多,更近一步增加了缺水的壓力。但是實質上來說呢在解決根本問題上來說呢它是不利的。」

據報導,自2011年5月以來,北京市人均水資源量已降至100立方米以下,不足國際公認的缺水警戒線人均1000立方米的十分之一,成為中國最「渴」的城市。

新唐人記者藍英特約記者王語馨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