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抵美 諸多分歧世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2月14日訊】2月13日下午﹐習近平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展開為期五天的訪問。美中之間在諸多問題上的根本分歧﹐在這時候也都浮上臺面。接下來的一周﹐美中雙方將如何交鋒﹐令世界矚目。

13日下午﹐習近平抵達華盛頓附近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Bill Burns)在機場迎接。這是在美國歐巴馬政府宣佈把軍事戰略重點轉向亞太後﹐中共高層的首次到訪。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 Ben Rhodes:「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把(習近平的)這次訪問放在一個總體的、大的框架下來看;要看到,(歐巴馬)總統自從上任以來,就一直將亞太地區作為我國的外交以及經貿政策的重點。」

目前美國正在強化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而習近平在出訪前﹐書面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不希望看到美國加強在亞洲的軍事部署及軍事同盟。星期二下午﹐習近平將會見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蒲賽﹐雙方在此問題上必然有一番較量。

白宮還安排習近平週二下午與美國企業界人士見面﹐當面聽取他們的意見和不滿。

美副總統國家安全顧問 Antony Blinken:「讓中國領導人直接聽到我們商業界的展望﹐和在華經商中的問題﹐也讓他們聽到公平的競爭環境的重要性。

白宮日前表示﹐美國不會為了習近平訪問的順利進行而犧牲人權議題。美國副總統拜登上週會見了四位中國人權和法制問題專家。美國五位眾議員日前也共同致函歐巴馬總統,要求他向習近平提出高智晟等六位受迫害的中國人權人士的問題。國會還將在週二就高智晟律師遭受迫害情況舉辦一場聽證會。

除戰略﹑貿易﹑人權等議題外﹐王立軍事件所涉及的中共高層內鬥也對這次習近平訪美造成影響。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