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後 拜登將發表國情咨文談中俄挑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1 日訊】白宮官員31日表示,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北京,與中共外長秦剛會面的兩天後,美國總統拜登將發表國情咨文演講,談及中共與俄羅斯帶來的「挑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2月5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2天的訪問,並與中共外長秦剛會面。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31日表示,布林肯將試圖重啟美中雙邊對話,包括軍事與氣候變遷等一系列議題,俄烏戰爭問題也預期被提出來討論。

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柯特勒:「希望能有一些小的進展,但我們不期待能取得突破性進展,我們也不應期待會扭轉、加強或提升美中關係,一切都是為了穩定關係。」

布林肯將是2018年以來,訪問北京的美國最高層級外交官,其核心目標是緩和美中之間不斷升級的緊張關係。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布林肯這趟北京行,很難產生突破性進展。

而就在布林肯訪中前,俄羅斯外交部30日表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今年春季訪問莫斯科,俄羅斯國營媒體稱這將是中俄雙方在2023年的關鍵大事。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滿一周年,習近平在這個時間點訪問俄羅斯,外界分析,突顯中共對普丁入侵烏克蘭的默認和支持。

澳洲「雪梨晨驅報」國際政治線編輯 哈特契爾:「莫斯科已經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問莫斯科,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周年之際。從這個訪問的時間點和級別看,這是一個重大聲明,中方領導人的重要聲明,對支持普丁的聲明,默認支持他的入侵和戰爭。」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預計7日,布林肯訪問中國之後,在美國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去年,拜登在國情咨文演說中,鼓勵各國團結反對俄羅斯的侵略行徑,而中共一直拒絕就此譴責俄羅斯。《南華早報》引述白宮官員柯比消息,指出拜登今年的國情咨文,將談及中俄帶來的「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