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士林王家現場 教授學者開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5日訊】從3月28號,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王家,到今天,已經邁入第六個夜晚。昨天,我們的記者直擊文林苑現場,反都更聯盟的學生們,請來學者,直接就在一片破瓦殘壁前,即時開講,針對都更法與憲法的牴觸,提出意見。今天的透視焦點,我們就帶您來看到台灣民間社會面對公共事務的軟性力量。

文林苑強拆第六晚,一片廢墟、挖土機也還在原地,彷彿紀錄著當天的激烈景況,專家學者,針對都更案,現場開講。人群漸漸聚集,有學生也有附近居民,每個人都專心傾聽。

民眾自發的在鐵皮圍籬上貼上照片,一張張的黑白相片, 讓人好像聽見3月28日當天,遭到警方強制驅離,王家人與聲援民眾的呼喊。

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 郭冠均:「從事件發生以來,我們大概辦了三場講座,反應都很熱烈,來的人不只是因為這個事件被吸引來的,還有很大部分是別的地區的都更受害者,所以就知道說有非常多民眾是對於這個國家的暴力,感到痛心或憤怒,所以來支持,也有很多人是真的處在這個議題當中,感到害怕或迷惑。」

儘管不時有捷運經過聲音的干擾,學者照樣賣力演說,針對都更法與憲法的牴觸,強調應該回歸憲法。

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黃瑞茂:「回歸憲法、回歸馬總統簽訂的兩公約,有關居住跟國家不能因為重大建設而對人民做任意的徵收。」

兩位學者接連開講,都認為目前以都更門檻比例作為修法方向,還是會給建商操作空間,提出要建立更大的前提,都更法是否符合公共利益。

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邱文聰:「問題的重點放在比例應該多少讓他通過,我覺得這有點放錯重點,因為前提是你到底符合公共利益還是不符合公共利益,你追求的到底是建商應該蓋豪宅來投資,還是說真的為了公共好我們有蓋馬路的需求,需要去增進什麼樣的公共設施。」

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黃瑞茂:「如果沒有對這些法律有一些比較價值觀說明的話,那這個比例就會任由地方政府在執行的時候,他就會傾向建商的權益,而沒有站在人民的需求。」

一整片的便條紙,民眾寫下對政府的不滿,對於後續修法方向還沒有明確說明,以及王家人的賠償,目前都沒有下落,這場民眾與政府的長期抗爭,短期恐怕很難結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