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電價比韓貴 出口產業無奈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4月16日訊】5月中調整電價後,工業電價將比南韓高出22%,國內產業包括電子、鋼鐵、紡織和表面處理工業的競爭力,勢必受到影響,紡拓會就說,企業對產業沒有信心了,而且全台上千家的表面處理工廠也將面臨關廠或轉業的命運。

彰化絲襪工廠裡頭機器不停在運轉,就像員工的雙手沒有停過一樣,用電量大的紡織業,面對5月中電價調漲很無奈,更心痛的是,漲幅後的工業電價比南韓還要貴。

紡拓會秘書長 黃偉基:

「在匯率上面,跟韓國屬於不公平競爭,那韓國也享受到美國歐洲的零關稅待遇,那現在我們電價又調到韓國之上,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是三方面不利因素加在一起,所以今年對紡織業而言,外銷上面來講是相當大的影響,是不是調整之後,仍然能維持我們原來的競爭力,這個大家都很沒有信心。」

根據經濟部公布的電價調整方案,調整後的工業電價平均每度為2.8988元,南韓則是每度2.3701元,差距達22%,不只高於南韓,也高於泰國和馬來西亞,除了紡織衝擊大,另外電子、鋼鐵、石化以及用電佔總成本2成的表面處理工業,通通受影響。

表面處理工業公會總幹事 吳文蘭:

「這幾年來金屬原料不斷大漲,現在面對電價上升,還有政府環保政策,不斷有新的一些規範出現,在面對像這樣不確定的狀況,我想會選擇關廠歇業,或者是轉業的人,我想應該會是居多的。」

全台有千家,3萬5千名員工的表面處理工業,面對成本飆漲,已經hold不住,而這只是一個產業的縮影,面對原本就緊張的出口競爭,未來何去何從,這些出口產業心中都打了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