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紙鈔白蟻蛀光 僅救回2萬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6日訊】新北市一名女大學生為了一圓出國留學的夢想,從高中開始,就努力打工存錢,她將存到的120多萬元存在家中保險箱,卻怎麼也沒想到,今年5月打開保險箱赫然發現,120多萬幾乎全被白蟻啃食,女學生找上調查局拼鈔達人救鈔,遺憾的是,最後只能換回2萬多元。

白花花的鈔票,成了這付殘破模樣,120多萬鈔票碎屑灑在鐵盤上堆成小山,紙鈔不是遭火焚毀,也不是被水沾黏,而是遭到白蟻蛀爛,剩下金屬防偽線。

調查局調查官 劉蕙芬:

「(紙鈔上)就是有白蟻的幼蟲,拼湊的過程中我會噴酒精,用夾子把那個蛋,因為它是黏著在這個鈔票上面,我會把它撥乾淨。」

120多萬元的主人其實是一名陳姓女大學生,高中就開始打工賺錢兼家教,為的就是希望大學畢業後能夠拿這筆錢出國留學,不過,省吃儉用的錢沒存在銀行,而是選擇放在家中保險箱,哪想到,今年5月,女學生打開保險箱清點8年來的存款總額,赫然發現保險箱只防盜,不防蟲。

調查局調查官 劉蕙芬:

「她(女大學生)也沒想到,保險箱居然不保險,她說她存的這筆錢,是準備要出國留學。」

女學生找上調查局拼鈔達人劉蕙芬,有6年救鈔經驗的她,經手將近400件鈔票毀損,成功救回率高達76%,不過這回看到白蟻將120萬啃光光,讓她只能用屍骨無存來形容。

調查局文書鑑定科長 胡興勇:

「(存款)最好是擺在銀行,或者是郵局這些金融機構,存放的地點不好的話,很可能會因為蟲子的入侵,而把鈔票咬碎掉。」

上百萬的留學費,最後拼鈔達人只能拼出15萬7千元,經過台灣銀行鑑定後,女大生僅拿回2萬6千元,加上沒被蛀食2萬多,等於女大生拿回5萬元,相當原本存款的1/24,救回來的鈔票面積超過75%能夠拿回紙鈔面額全數,5成以上不足7成能夠換回面額一半,只是這回女大生碰上嚴重慘況,無奈也只能希望女學生能夠調整心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