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公民赴陸遭密逮 兩岸交流保障何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6日訊】關注台灣公民、法輪功學員鍾鼎邦在中國遭秘密逮捕,新唐人亞太電視評論節目<新聞新視野>邀請鍾家人、法輪功人權律師及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討論在兩岸密切交流下,鍾鼎邦事件所突顯的台灣公民基本人權保障問題。目前家屬方面,除了持續向國際發聲呼籲營救,也在民間展開徵簽行動,希望集合民眾力量上書馬英九總統要求中共立即釋放鍾鼎邦。台權會會長賴中強說,鍾鼎邦案,證明了兩岸司法互助協議沒有用,法輪功人權律師朱婉琪直言,台灣政府對鍾鼎邦事件的默不吭聲,號稱人權立國的價值已經破功。

台灣公民鍾鼎邦赴大陸江西探親遭贛州國安局祕密逮捕即將滿一個月,引發各界乃至國際社會投以高度關注,唯獨台灣政府高層始終對此保持沉默。新唐人亞太電視評論節目「新聞新視野」邀請鍾鼎邦家人和人權團體代表,深入討論。

鍾鼎邦弟弟 鍾廣仁:「總統府其實我妹妹是每天都打電話去,可是得不到什麼答案,至於說海陸兩會來講就是,目前協助到我們就是,申請到可以到大陸去探視,可是我們希望有人陪著,因為擔心安全上的問題,(希望有政府官員或是政府代表陪同是嗎?)對,可是目前沒有得到答案,所以他們我們是不敢去的,希望有人陪著比較安全。」

台灣人權促進會 會長 賴中強:「鍾鼎邦的這個個案就跟我們證明了,兩岸簽的司法互助協議是沒有用的。」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中共任意地將所謂「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冠在不同對象身上,早有先例。

台灣人權促進會 會長 賴中強:「台灣有些學者,他也曾經到中國大陸被中國的國安單位約談,那理由只是他曾經到過台灣的情治單位做過演講。動不動就說你這些來(大陸)的人是危害我的國家安全的嫌疑犯//鍾先生這樣的一個,就如同我們一般的台灣人民,到中國大陸去探親,可以被這樣對待的話,那我們沒有辦法相信,中國的刑事訴訟法可以保障基本人權,我們也沒有辦法相信兩岸所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真的能夠保障台商的人身自由。 」

鍾鼎邦是一位法輪功學員,在親友眼中生活一向低調,大陸除了有親人,並無其他工作上的往來,一個九年不曾踏入中國的台灣公民遭中共祕密逮捕,美國資深國會議員羅拉巴克也致函馬總統表達嚴正關切。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 發言人 朱婉琪:「對於你的人民被關在中國大陸,你不能夠默不吭聲,那這由美國的民意代表來告訴中華民國總統怎麼樣來營救你台灣的公民,其實這個事情突顯了台灣政府所講的人權立國的價值在鍾鼎邦事件當中,可以說是破功了。」

兩岸密切交流下,鍾鼎邦事件所突顯的台灣公民基本人權保障問題,台灣政府恐怕必須向全民給出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