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埔族文化展 潘氏畫像跨海團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4月16日訊】幾個世紀下來,在臺灣的平埔原住民與外來族群的結合下,延伸出許多文化。台灣歷史博物館與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合作,舉辦「看見平埔」特展,透過來自海內外近300件文物的呈現,其中最有趣的是分屬台日兩地,清朝潘氏家族照首次團圓相聚,帶您感受時代變遷下台灣多元族群的樣貌 。

43件文物,來自日本的珍貴收藏,清朝潘敦仔夫人、長子潘士萬與次子潘士興,與父親潘敦仔畫像,首度在同時空下共同展出。

台灣歷史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石文誠:

「藉由這次展覽,把台灣潘敦仔的畫像,跟流落在日本,他太太的畫像,跟他兒子的畫像都一起集合,就是回到台灣來展覽,所以也是很難得的機會,我們都開玩笑是讓他們全家團圓。」

日本國立民族學博物館 文化資源研究中心長 朝倉敏夫:

「館方所收集的文物,都是二戰前,日本研究學者來台灣收集的。」

日本天理大學附屬天理參考館副館長 平野知司:

「天理大學來此展覽的文物有23件,紙張的文物大約有10件。」

「看見平埔」文化特展,透過影像與文物的 介紹,讓民眾知道平埔原住民的文化多元性。

台灣歷史博物館 館長 呂理政:

「透過不一樣的方式來書寫這些族群的歷史,讓我們重新再來了解,平埔在台灣歷史過程當中的演變與經過。」

台灣歷史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石文誠:

「其實我們不該稱之平埔族,應該要還原到各自有自己的族民,例如像葛瑪蘭族、凱達格蘭族、還有西拉雅族,其實還有很多各個不同平埔原住民族群。」

平埔原住民的歷史過去與現在的多元樣貌,在史博館的特展中,穿梭時空,來到了民眾的面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林金吉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