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52】一、港視不發牌事件 12萬港人怒吼梁振英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1月3日訊】質疑香港政府在免費電視發牌過程中黑箱作業,無理拒絕發牌給香港電視,觸發12萬港人包圍政府總部。 他們不滿,從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香港的核心價值屢遭破壞,連收看電視的選擇權也將被剝奪,許多家喻戶曉的演員、導演和明星,紛紛站出來聲援。港視的不發牌事件,已經在香港掀起一波反媒體壟斷運動。

內容:

(2013.10.20)香港民眾:「還我夢想、解釋」

12萬人的黑衣行動,重回香港政府總部。這一次,不是為了反洗腦國民教育,而是要求特首梁振英交出免費電視台發牌的真相。

(2013.10.20)港視職工會理事長 楊志豪:「我們的立場很簡單,我們這麼努力,我們輸了些什麼,所以希望政府在未來七日之內,一定要向香港市民具體清晰的告訴我們,這些這麼勤奮的員工做錯了什麼。」

時間推回到10月15日,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突然開記者會宣布,香港電視網路(港視)的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未獲核准。隔天,港視決定裁減320名員工,佔員工總人數六成以上。

(2013.10.16)香港電視主席 王維基:「我覺得這是一個黑暗的日子。你將一個學生留級,你將一個學生踢出校,你都應該可以將一個成續表給他看吧。」

評審過程沒有公開,港府以行政會議討論內容保密,拒絕對外說明 究竟是什麼原因香港電視沒有獲發牌照,是港視主席王維基和員工最無法理解的。

(2013.10.20)港視演員 林文龍:「我離開任何一間公司也好,我從來未流過半滴眼淚,前日,我哭了。我覺得我的心情很沉重,我的心很痛,是因為我不知道香港還有沒有明天。」

連續六個晚上,港視職工會在政府總部外舉辦集會,在最後一夜達到高峰。

(2013.10.25)香港演員 張可頤:「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就是公平公正透明,以及是一個自由的市場,所以今次事情已經牽涉到社會的問題。如果香港人再不團結去捍衛香港的話,我不知道香港人怎樣去面對將來。」

不只港視旗下藝人,包括劉德華、梁朝偉、周潤發、郭富城、黃耀明都公開聲援港視牌照事件。

(2013.10.25)香港藝人 劉德華:「我見到你們非常的克制,又非常的團結,這一種行為令我非常感動。我希望職工會就快就得到一個交代。我再說一次我支持你們,加油!」

(2013.10.30) 香港藝人 張學友:「作為一個觀眾我很想知道什麼原因,什麼標準,我想大家都想知道。」

在過去向來和政治劃清界限的香港藝人,這次卻一反常態,選擇公開力挺。因為港視的免費牌照申請未獲准,代表的不只是一家電視台未通過,而是衝著香港的核心價值,一個自由經濟社會向來信奉的價值:公平競爭。

長達四十年,香港只有無線電視TVB和亞洲電視(ATV) 兩家無線電視台,通過大氣電波深入每個家庭。2009年,港府首次開放免費電視市場,並提出無發牌上限,有三家新電視台遞交申請。分別是有線電視主席吳天海的奇妙電視、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的香港電視娛樂,及 城市電訊主席王維基的香港電視網路。再加上原本的兩家無線電視台,結果最早提出申請、投入大量資金製作節目,具備實力的香港電視,卻是唯一沒拿到牌照的電視台。港府提不出拒發牌的理由,只是一再宣稱發牌不涉及政治因素。

香港電視主席 王維基:「我相信各界都很期待,擁有屬於香港人的電視台,為香港人發聲。」

早年移居加拿大的王維基,1990年代初期,在香港電訊業市場還只有IDD一家獨大時,將回撥式長途電話服務帶回香港,一舉打破IDD壟斷,成為香港電訊 業大亨。創新與能力,讓他有了電訊魔童的封號。 堅持「反共電視才有人看」、為香港人發聲,王維基被迫成為史上任期最短的12天總裁。

時事評論員 林保華:「因為這個老闆王維基,他當時就批評,辦電視不能辦得像CCTV(中共中央電視台),當時他講這個話,他那個亞洲電視的總裁也沒有做多久,就被迫辭職了。(中共)一開始也想統戰他嘛,到後來覺得這種人控制不了了。」

為了爭牌照,王維基申請司法覆核。他向當局警告,不要小看發牌事件引起的效果和後果。因為這已經不是發不發牌的問題,是再一次挑戰香港人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政治事件。

一年前的反洗腦國教到這次的反媒體壟斷,香港人的公民運動力量,讓王丹在臉書上寫著:「香港雖小,但是正在對中共進行頑強的抵抗。當中 國大陸的人民被暴力脅迫的時候,當西方國家的人民被經濟迷惑的時候,當台灣的人民還未意識到危險的時候,香港人,正在孤軍奮戰,且鬥志昂揚。這一戰,艱辛 而悲壯。這一戰,神聖而莊嚴。」

文字採訪:林秀宜 梁珍 張明筑

攝影後製:潘在殊 盧天常

[CT03]

[KW:真相中國 港視 梁振英 香港電視 王維基 楊志豪 劉德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