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砍人案 警方改口嫌犯四變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5月8日訊】禮拜二,廣東廣州火車站發生持刀砍人事件,造成6人受傷。這是三月以來,第三起發生在中國火車站的暴力襲擊。廣州警方最初表示,有四名刺客,但是稍後又改口說「只有一名嫌犯」,引發揣測。

據美國《洛杉磯時報》5月6號報導說,目擊者描述襲擊者穿著白衣服,戴著白帽子,這常常是穆斯林的裝扮,但是不清楚他們是否是維吾爾人。

根據官媒報導,襲擊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11點半,至少一名刺客夾雜在從昆明抵達廣州的列車乘客當中,另外一名襲擊者停留在公告牌前,還有一名襲擊者位於通向廣場的出口處。

一名店主告訴廣州的媒體記者,他看到一名男子坐在他商店外面幾個小時,突然從包裡抽出一把長刀,開始尖叫並胡亂砍人。

而目擊者劉玉英告訴官媒《中新社》,她跟朋友剛剛出火車站,在廣場照相,突然之間,有兩名刺客拿著大刀出來。

但是廣州警方稍後在官方微博上說,初步調查發現,只有一名嫌犯。他已經被擊中受傷,並被警方抓獲。

發生在廣州火車站的刀砍事件,距離烏魯木齊火車站的炸彈和刀砍事件不到一週,和昆明砍死29人事件也只距離兩個月。

官方確定前兩次火車站暴力事件兇手,是維吾爾人。但是原廣東省食品供銷公司經理範一平表示,沒有多少人相信官方的結論,因為事件沒有中立的調查機構介入調查,缺乏透明度,加上官方報導前後經常不一致,存在很多疑點。

原廣東省食品供銷公司經理 範一平:「首先官方有一些報導就不太一致。前面有一些說現場發現多少人,就在現場抓到的,後來過了幾天他又說,是已經有幾個人在前 幾天抓到了,我們都不知道要相信誰。所以他整個報導前後不一致,引起了很多揣測。有說是內鬥的,有說是弄了其他人來搞的。」

兩個多月發生三起火車站暴力襲擊,吳鎮琦表示,這反映出中國社會不滿的情緒沸騰,社會矛盾尖銳,中國變成人人自危的恐慌國度。

流亡的維吾爾領袖,包括住在華盛頓DC的熱比亞,將最近的襲擊歸咎於她稱之為北京的壓迫性政策。她週五對《自由亞洲之聲》表示,「應該完全將責任歸咎於中國 政府對維吾爾政策。這正是為甚麼中國(中共)不允許國際媒體實地調查事件的原因。只要他們能夠這樣做,真相將一目瞭然。」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孫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