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報豪雨卻晴天 稻農搶收慘賠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6月15日訊】六月初,中南部很多地方連日暴雨,接著氣象又預報,上週可能會有「行星尺度」的大雷雨胞,由於正值一期稻作收割期,雲嘉南農民擔心受損,急忙提前搶先收割,不料天天豔陽高照,結果青粒比例太多,溼度過高,導致收購價格差,農民慘賠,抱怨連連。

擔心風雨侵襲,稻穀倒伏,農民驚恐搶收,割稻機一機難求。

割稻機業者:「(大家都在搶割稻機嗎?)對啊怕下雨,又快下雨了沒辦法。」

駕駛爆肝漏夜工作,這邊還沒割完,旁邊就有一堆人排隊等著,準備「押車」收割。

雲林稻農:「(排隊等什麼?)等割稻機。」

雲林稻農:「我也在排隊。」

烘穀廠也是忙到不可開交,日以繼夜,大排長龍。

烘穀廠業者:「農民怕稻穀壞掉一直搶收,我們也必須24小時待命烘。」

這幾週,天氣陰晴難捉摸,氣象預報又說,中南部要嚴防豪大雨,農民緊張,只好忍痛提早收割,結果,慘了,因為不少稻子還沒完全成熟,青粒多、價格差,賠大了。

雲林稻農:「我們認為可以收割了,他們說不夠熟,(有壓低價格嗎?)怎麼可能沒有。」

雲林稻農:「本來說10元收購,你現在載去,青粒太多價錢只剩9塊8、9塊7而已。」

嘉義稻農:「1000斤就差500元,一萬斤就少掉500元了,有些人還沒熟就收割,很可憐賠了很多錢。」

嘉義稻農也是瘋狂搶收,溼穀暴增,遠超過農會烘穀能力。

太保市農會供銷部主任 楊佩儒:「這禮拜以來都是800、900多噸,幾乎每天都爆量。」

大雨沒來,稻子卻已搶收,除了品質不佳,價格差,溼度太高還得烘稻,增加成本。農民抱怨氣象預報失準。

嘉義稻農:「你一直講會有豪雨大家都會怕啊。」

嘉義稻農:「預報沒有太準,希望氣象局預報準一點。」

上週預報豪雨卻晴天,農民搶收賠錢,如今輕颱「哈吉貝」來了,又得和時間賽跑。

嘉義稻農:「可以的趕快割一割,不然颱風雨來又慘了。」

務農靠天吃飯,搶不搶收實在兩難,農民只希望,氣象報告能更精確,減少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