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台語雙料歌王 陳建瑋苦熬12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3日訊】新科台語歌王陳建瑋,今年在金曲獎一次拿下兩項大獎,新式台語歌曲獲得評審青睞,今年34歲的陳建瑋從事10幾年的幕後音樂工作,從高雄來到台北學音樂,從唱片公司的跑腿小弟開始做起,最初最苦的時候,只能吃白飯加醬油裹腹,請看我們的獨家訪問。

第25屆金曲獎頒獎人 江蕙:「30出頭」

愣住一下才上台領獎,就連陳建瑋自己也感到意外,金曲頒獎典禮的夜晚,一連拿下最佳台語男歌手、最佳台語專輯,兩項大獎。

第25屆金曲獎台語歌王 陳建瑋:「我的心內彼個繁華的所在 哪會每一個人像無熟似」

今年三十四歲的陳建瑋,從事音樂工作已經有12年,從南部來到台北,最初從唱片公司的跑腿小弟開始做起,最苦的時候,月薪只有5.6000塊。

第25屆金曲獎台語歌王 陳建瑋:「有時候只有吃煮白飯跟配醬油,就是加一顆蛋這樣,過那樣的生活。但是那段時間也是我吸收最多的時間。因為我很閒,所以我學習了編曲,然後在寫歌上更多靜下來去思考些什麼」

陳建瑋《愛河》:「Love River 流去叨 Let Me Know 我為何心彼呢糟」

國語流行音樂的旋律,配上台語歌詞、唱腔,曾幫林俊傑編曲,譜出膾炙人口的「江南」,陳建瑋從事多年國語流行音樂的幕後工作,也思考創作自己的音樂。

第25屆金曲獎台語歌王 陳建瑋:「音樂性上面,我把它稱為衣服,就是這個衣服我穿的都是國語流行音樂,但是在文字跟在我表達的想法裡面,我覺得是台語的身體台語的靈魂。這樣的結合我覺得會讓人家覺得有一點懷舊的感覺,可是音樂又是新的感覺。」

陳建瑋《台北哪會攏嘸人》:「離開台北 流浪到北京 我的心內彼個繁華的所在 哪會每一個人像無熟似」

看到身邊許多資深音樂人,因為市場考量迫於無奈,選擇到北京,陳建瑋寫歌描寫他們的心境,卻也帶出台灣人才外流的問題。

陳建瑋《台北哪會攏嘸人》:「大家都飛向西 總有一天我會出頭天 因為台北攏嘸人」

第25屆金曲獎台語歌王 陳建瑋:「這個環境是不是都已經沒人才,同時有把問題點出來的講法,同時也有在諷刺說,好啊,那我來作,你們不來作,那我來作。」

將自己的想法用台語如實呈現,陳建瑋獲得金曲獎的肯定,對於他來說是榮耀也是責任,籌劃自己的新專輯,一樣從自己的母語台語出發,醞釀創作,衷心期待有一天,台語歌曲也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亮。

第25屆金曲獎台語歌王 陳建瑋:「local is global 謝謝大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