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貶值拖累!陸企人民幣匯損創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日訊】外媒報導,上半年度人民幣的貶值,導致大陸企業出現嚴重的營收減損,而學者也分析,中國國內取得資金成本較高,也是大陸企業,持有大量海外債券的因素之一,且近年大規模的海外投資,更加劇此一現象。

華盛頓郵報報導,大陸東方航空,受到人民幣貶值影響,上半年度營收劇烈下挫98.1%,每股營收僅0.0009人民幣,而包括國企寶鋼,網路公司騰訊,地產公司瑞安房,也都因為匯率因素,拉高海外借款支付利息成本。學者認為,一方面也與陸企近年大規模海外投資籌措資金有關係。

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社 社長 林建山:「人民幣,一旦大幅度貶值的時候,它的對外投資就變得不值錢了//所以這個東西造成他們投資上的損失。」

(電話訪問)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副研究員 柯玉枝:「中小企業借不到錢,可是大陸的國有企業,大企業是不差錢//問題只是利率//外面的利率比較低,然後大陸裡面是比較高的。」

野村證券統計顯示,2013年陸企未償付海外債券約1692億美元,比2011年增加了一倍以上,其中包括金融業 銀行體系,房地產開發商 和能源相關企業 負債最多。

(電話訪問)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副研究員 柯玉枝:「像寶鋼,中石油,中海油,有投資巴西的石油公司,資源的確保是非常重要,也就是你需要掌握能源,還有像鐵啊媒阿這些原物料,就是要掌握這一些,所以中國大陸在能源的這一塊,也就全球搶油。」

陸企向外投資 搶食全球資源與土地,但一旦人民幣匯率波動過大,反而牽動海外資金利息成本,中國近期經濟不穩定因素,是否將進一步拖累陸企,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