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荒成國安問題 科技部2億助青年研究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5日訊】台灣高階人才流失,已經成為國安問題,總統馬英九還因此指示國安會成立專案小組研究。今天,科技部提出四項方針,以超過2億的總金額,幫助國家培育出更多優質的青年人才。

科技部政務次長 錢宗良:「總金額將近2.5億,來幫忙提振我們相關各學術司。」「支援年輕學者、博士後、還有博士生的獎學金,甚至大專生的這四個不同層面的經費上,挹注給各學術司。」

科技部發出人才培育4支箭,對於大專生的研究計畫,科技部將通過率由30%提高至45%,研究助學金和創作獎名額也提高。另外,對於資歷5年內的新進學者,也提高研究計畫的通過率。

科技部政務次長 錢宗良:「(新進學者)提計畫的通過率大概都會提高 5~10%,對於新進老師來講,這是一個誘因,希望鼓勵他們好好的把計畫書寫好,當然這就是希望讓他有一個好的開始。」

對於台灣高階人才被對岸挖角,代理部長林一平也提出隱憂,目前遇到最嚴重的是IC設計人才,大陸企業甚至已經直接在科學園區設置公司。

科技部代理部長 林一平:「以前他們(大陸)招募人才的話要到大陸去,現在不必了,他們招募的人才就在台灣,幫大陸的公司來工作。」「從IC設計人才怎麼進行的話,我們也有一些對策來進行,我們也是跟工業局來進行。」

科技部發出四支箭又喊話留人,怎麼解決人才流失問題,已經成為政府迫在眉睫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