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3】三、獵豹來台掠人才 透析馬雲雷軍背景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31日訊】再來帶您看到。大陸企業阿里巴巴、獵豹,來台說要幫台灣年輕人找出路,用創新之名,投入各一億新台幣,挖腳掠才,引發企業界、學者抨擊,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就怒批,雷軍這樣的抄襲公司,根本談不上創新,而青年世代的陳為廷,也在平面媒體上投書質疑動機不良,我們帶您剖析,馬雲以及雷軍起家的背景,還有台灣青年世代對陸企伸橄欖枝,有甚麼看法。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去年12月15號來到台灣,同樣是陸企的獵豹集團,董事長雷軍、執行長傅盛,也在一個月內,接連向台灣優秀人才,揮舞招手。

阿里巴 巴集團主席 馬雲(2014.12.15):「有機會我們想成立一個基金,專門做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去學習,創業的基金。無論是加入我們公司的體系也好,加入我們的生態系統也好。」

獵豹執行長 傅盛(2015.1.13):「台灣台北設立我們的獵豹創業基金,比如我們先投入一億的新台幣,讓更多的年輕人來創業。」

台灣薪資結構特異,2014年台灣人才競爭力全球排名為27名,但截至2014年10月的資料顯示,台灣實質薪資平均為46032 元,倒退16年,低於1999年時期,台灣工時更是居於全球第三(2013年主計處)。就業環境扭曲,成為陸企掠奪人才的漏洞。

Yes1232公關副理 楊宗斌:「(陸企)挖一些智慧型手機,甚至IC設計的一個人才,那薪資當然很多都是標榜,用這個台幣直接換人民幣,大概四到五倍的薪資,而且是整個團隊被挖過去。」

除挖走在職者外,陸企搶人才第二步,就是鎖定具備創意與點子的新創團隊,以「天使投資人」的光環,拋出一兩億做為前期資金,測試台灣人才市場水溫。

獵豹執行長 傅盛(2015.1.13):「以投資的方式,去產生一個以獵豹為核心的生態鏈。」

台大電機所教授 黃鐘揚:「而且傅盛他玩這個遊戲,他即使沒有成功,他用兩億挖了一堆台灣人才過去,他也是沒那麼虧。對我們的人來講,反正大家就在這邊嘛, 我幹嘛花兩億來挖你,你本來就在這邊。」

以商業活動為包裝,對台灣育才創新下指導棋,引起極大爭議,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接受媒體專訪,怒批以抄襲起家的小米和獵 豹,不可能創新,也不會培育人才。他還表示,獵豹從最早金山時代,就一直抄襲趨勢的產品。這樣的公司「抄慣了,絕不會創新」

宏碁董事長 施振榮:「如果創業認為靠資金就一定會成功,創業就已經失敗了。」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我剛剛說這些是象徵行為,一億元不能改變這個事,台灣真正在做青年創業的這個錢,是上百倍於此。」

國民黨委員 賴士葆(2015.1.27):「馬雲來我們這裡,大喇喇的說,台灣青年人的創業創新,點子很多,需要錢的話,來大陸找我,這個樣子我們聽了很不舒服。」

前國發會主委 管中閔(2015.1.27)「這些創新的能量台灣一直都有,也一直在蓬勃發展。心情都有點怪怪的,怎麼輪到馬雲啊,傅盛來這邊告訴我們創業? 」

連日前已經辭職的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忍不住搖頭,表示台灣每年協助新創成功團隊案例相當多,輪不到陸企指指點點,而相較於企業界與官方態度,台灣年輕一代,則是,反應兩極。

台大藥學系大三生:「我覺得我們這一代可能,起薪比較貧窮,如果要創業可能還是需要一些資金。」

台大大氣系大四生:「台灣人去那邊賺錢,那個賺的錢可能還是算在台灣的,甚麼GDP之類的,只是就怕我們台灣那個人才就流失而已。」

台大農化系碩二研究生:「相對本地人來說,他們應該比較不了解台灣自己當地的生態吧,所以我覺得他們拿這些錢出來,不一定能打動台灣的年輕人。」

台大政治系大四生:「 打著要幫年輕人創業的想法的話,可能是好的想法,可是背後有甚麼意涵,我覺得如果沒有仔細看,可能會不知道。」

318學運領袖,清大社會所研究生的陳為廷,日前投書媒體,質疑馬雲、雷軍要選在此時相近來台拋議題,實際是透過經濟手段,在太陽花學運後,對台年輕人,一邊達到「三中一青」的統戰目的,一邊用國家級規模持續挖腳,竊取技術。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目前台灣年輕人所面臨到一個困境就是低薪,就業的話困難,他藉由,大陸的動作也很快,藉由這些科技公司,來提供創業的一個這樣的方式,來拉攏台灣年輕世代的心。」

以集團阿里巴巴來說,股東博裕資本、中信資、國家開發銀行,或有中共高層與太子黨背景,小米雷軍亦擔任中國政協委員,與中共高層關係良好。學者 認為,包括阿里巴巴與獵豹等陸企,都不是在正常商業競爭中脫穎而出,在中共防火牆封閉網路生態系下做大成長,複雜的黨政因素,絕對脫離不了關係。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阿里巴巴它早期的時候,就是透過政府人為的一些限制,將美國的,例如說eBay,其他的電子商務阻絕於外,也就是說它就是在封閉型的環境,來培養它自己的這樣一個企業。」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 馬雲(2014.12.15) :「阿里巴巴希望參與的是,幫台灣的中小企業,幫台灣的創新企業,到大陸去賣貨。」

台灣長期薪資與就業結構扭曲,讓對岸陸企有可趁之機,2014年IMD世界人才報告中,「人才外流」細項分析,排名第50名,為亞洲鄰近國家最糟,更顯示留不住人才的窘迫現實,年輕一代為求出路,哪裡有錢就往哪裡去,往往可接受的選項不多,台灣面對來自對岸的惡意挖腳威脅,恐怕首先,要從自身體質與結構變革做起,把鼓勵青年創業,落實成更具號召力的實際行動,恐怕才是接下來的重要課題。

攝影剪輯:陳輝堯

文字採訪:沈唯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