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禁記者中國最多!占四分之一冠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2 月 17 日訊】今年,2015年,全球共有199名記者遭到監禁,中國,也是連續第2年成為全球關押新聞工作者,最多的國家。

國際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發表最新統計數據,2015年共有199名記者遭政府部門監禁,前三名的國家分別為中國49人、埃及23人和伊朗19人,雖然人數比2014年減少22人,但記者遭政府羅織罪名或以非法手段進行監禁的情況,比以往更加嚴重。

報告內容顯示,全球記者被監禁的數量,從2012年開始下滑,但中國、埃及和土耳其的新聞自由程度反而更加糟糕。

報告中還特別提到《自由亞洲電臺》的維吾爾族記者吾守爾(Shohret Hoshur),他的案例沒有列在名單中,但他在中國的家人遭到中共抓捕。

吾守爾於2009年,報導新疆維吾爾人被關押受酷刑折磨致死的案例後,他在中國的家人頻繁被中共威脅。他的兄弟被強制要求打電話給吾守爾,讓他從《自由亞洲電臺》辭職。目前他在中國有3位兄弟被抓捕判刑。報告說,這顯示中共會在壓制批評時採取更多嚴厲的措施。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 胡麗云:「坦白說,我們不曉得,因為他們(中共)去關押記者的時候,那他們背後真正的意圖只有他們知道,我們是沒有力量去知道這背後原因,但是從結果來講,也是很清楚的可以看得出,記者的身份、記者的工作就是真實的報導,市民關注的重大的事情。」

中共當局除了關押記者之外,還採取限制人身自由和封鎖經濟的手段,以達到所謂「維穩」的目地。曾被指「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和「非法持有槍支」罪名,而被判監4年的南京公民記者孫林,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說,他從2007年出獄以來,到現在還一直被監視居住。

前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 劉逸明:「中國缺少新聞和言論自由,由來已久,從江澤民時代到現在,幾乎每年都會有比較有良知的記者因為發佈了比較真實的報導,而被抓捕,而這種趨勢還在持續,雖然國際輿論一直都對這種行為表示譴責,但是中共當局實際上並沒有真正打算改善這種情況。」

國際記者聯合會香港和中國區代表 胡麗云:「如果說,他(記者)報導一件事情之後,就給抓了,這代表他們可能對於這個記者報導的內容當中的消息,給他們(中共)有壓力,或者是害怕民眾知道發生甚麼事情。如果說,內容有甚麼問題的時候,我們覺得應該是從正確的路途去調查,或者從民事的渠道去跟有關的傳媒去了解,而不是像現在,突然之間有個警察跑過來,把他們抓起來,這完全是超出一個應有的正常法律程序。」

不僅大陸記者報導對中共不利的新聞時,會受到生命威脅,連國外記者也難逃被打壓的命運。

這是發生在12月14號的事情,當時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記者,正準備報導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在法院受審的新聞,不料遭到當地公安阻擾,甚至擋住攝影機不讓拍攝。

事實上,類似這樣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發生。四年前,美國《CNN》記者在中國報導維權律師陳光誠被軟禁事件,也遭當地公安的推擠,最後還慘遭石頭攻擊。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