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考量」蔡習會有譜? 巴拿馬友邦出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5 日訊】再來看到,友邦國家巴拿馬,將在6月舉行運河擴建竣工通航儀式,備受關注的是,蔡英文和習近平都同時受邀出席,外界也聚焦,「蔡習會」能否成行,今天上午,巴拿馬駐華大使,親自到民進黨中央送邀請函。

巴拿馬駐華大使馬諦斯,上午親自到民進黨中央,送邀請函給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其中以「中華民國新當選總統」稱呼蔡英文,受訪更稱巴拿馬和台灣是好朋友,展現台巴逾百年的邦交關係。

民進黨發言人 阮昭雄:「今天是送他們瓦瑞拉總統親筆簽名的邀請函影本,520就任到去巴拿馬這段時間只有一個月,所以相關的訊息他需要去做綜合的評估,不過她也表示會優先考量。」

僅說列為優先考量,民進黨不評論「蔡習會」相關問題,前一天由BBC中文網報導,巴拿馬同時邀了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但中共外長王毅晚上卻回應,沒有聽說,暫時靜觀其變,也許等的就是,蔡英文520的就職演說。

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現階段他們還在所謂等,蔡主席拿出誠意的階段。」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中共那邊一直去避免在國際社會形造,兩岸領導人在一個國際場合出現,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認為習近平,想要藉這個機會創造習蔡會的機率可能不會太大。如果真的成行的話,兩岸領導人能夠會面也是一個好事。」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不管怎麼樣,最大的贏家應該是巴拿馬,那蔡習會可能性我個人認為還有待觀察。」

觀察人士分析,中共很難自跨「國際場合」紅線,但有媒體認為,「小英拿到一張傷腦筋的好牌」,直指巴拿馬慣於遊走兩岸以謀其利,1997年就曾操作過一次,蔡習都去,挑戰最高,但最不可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