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登台遭拒 OTT跨境政府如何把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1 月 30 日訊】中國OTT串流影音業者愛奇藝,向台灣申請設立子公司,不過28日,經濟部投審會駁回申請,今天愛奇藝台灣區總經理楊鳴重砲批評,認為決策不合法,引起各方討論。

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 楊鳴:「Netflix和愛奇藝增設的一模一樣,那Netflix可以,愛奇藝不可以。」

中國OTT業者愛奇藝,今年3月在台灣風光開台,7月向投審會遞件申請在台子公司,不過28日,經濟部投審會以3大理由,駁回愛奇藝申請要求,引發關注。今天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出席東吳大學活動,重砲回應。

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 楊鳴:「100項的陸資可以直接在台灣投資的,正面表列的名單,裡面就有資訊服務業,資訊服務業下頭就有串流影音,(駁回)不是一個商業決策,也不是一個合法的決策,是什麼決策我也不知道。」

愛奇藝認為自己不算影視產業,而是提供線上影音串流服務的資訊服務業,屬於正面表列項目,不過實際上,愛奇藝以提供影音內容服務為主,中國與香港相關電影,就占了40%以上。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認為:台灣的網路公司申請到大陸也有困難,雙方文化交流要互惠,「不能人家過來,我們的內容過不去,暫時把愛奇藝擋住,覺得在政府角度來說是正確的」。

前行政院長 陳沖:「我們當然呼籲說行政院能夠出來,對各部會共同有關係,這個有原則性的,裁示以後,各部會再去處理。」

目前登台的OTT業者,境外包括Netlfix、愛奇藝,國內有中華電信、遠傳、LiTV、Catchplay等業者,形成土洋大戰,甚至對岸小米公司登台銷售機上盒,內容就涵蓋多家OTT業者服務。

前行政院長 陳沖:「我們最怕的就是說,用石器時代的思維,來看現在的這個數位時代的趨勢的話,這樣可能對整個國家的發展是最不好的。」

陳沖呼籲,政府應正視數位匯流時代巨變,既有法規顯然已經無法適用,不過跨境OTT業者登台問題,不僅涉及產業制度層面,也牽連複雜兩岸互動,考驗政府決策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