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不動產八年最慘 明年下修5-10%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2 月 13 日訊】房市冷凍,以往是金雞母的商用不動產市場,也面臨困境,有業者統計發現,今年交易動能年減超過60%,價格已成下修趨勢,預期明年度市場辦公室價格,仍有5%到10%的降價壓力。

2016年,商用不動產市場進入急凍,不動產業者統計發現,今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金額只有610億元(總價3億以上交易,不含土地),相較2015年的1073億元,成交量劇減43%,加上海外投資也熄火,整體交易量減少63%。

第一太平洋戴維斯投資部協理 黃瑞楠:「整個商用不動產在今年因為年減達60%,整個市場的氛圍並不是太好,那我們預期明年的市場氛圍應該還是維持同樣的狀態,因為買方對於整個不動產景氣,跟大環境的需求,並不是那麼的確定。」

商用不動產市場面臨八年以來最慘情形,國內還有地價稅、房屋稅因素干擾,好在科技業為了購買廠房、土地進行自用,整體投資327億,比去年增加46%,是市場的主力推手。

記者 沈唯同:「今年大台北地區,商辦市場變化甚大,整體市場量縮價跌,不少企業主選擇以租代買,尤其是許多企業,從敦北、非核心區域,轉往信義商圈做進駐。」

指標的台北商辦,日商瑞穗銀行、武田製藥、台灣微軟、法國興業銀行通通選擇在信義區落腳,市場明顯呈現向東搬遷情形,信義區商辦價格上升到每坪77萬,忠孝商圈下跌為89萬、敦南商圈下跌為86萬、敦北也下滑至73萬。

第一太平洋戴維斯投資部協理 黃瑞楠:「如果是對商用不動產的話,美國的利率走升可能會帶走亞太區的熱錢,回流到美國去。[//]所以在明年的這段時間,我們認為買方跟賣方之間,還有有一段時間需要拉鋸跟磨合。」

全球利率可能走升下,業者預估明年市場,買方議價能力將大增,市區辦公室價格有5-10%的價降壓力,店面、商辦都有更大的價格修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