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工藝家馬耀 三十年功力作品琳瑯滿目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2 月 06 日訊】一連串原住民的文化創意,帶您先來看到,台灣花蓮有位石雕工藝家,國中開始學習石藝,至今三十年,國內外各種奇石,經他雕琢,每一件,都是內含故事的精彩作品,帶您來欣賞。

機械聲嗄嗄的響,重達幾公斤的黃碧玉,很快浮現出 今年生肖「雞」的造型,他是花蓮石雕工藝家馬躍 A Ki,從事這項工作,已經長達三十年了。

馬耀 A Ki:「我覺得從工作找到樂趣才是重點,就是說後來才慢慢找到一個元素,我是阿美族,就開始做一些屬於我自己文化背景的一個題材,因為早期我做這樣中國喜氣一些物件,十二生肖、 或是些吉祥物品,就是幫我打基礎,把我的技藝更上層樓,後來才發揮到我的作品上面。」

從台灣玉起步,還有黑膽石、花蓮大理石;而這個來自土耳其的玉石,九龍屏風,重達五噸。

作品多的數不清,但馬躍 A Ki 最鍾愛花東太平洋海岸的黑膽石。

馬耀 A Ki:「它夠黑,硬度密度也夠高,刻起來穩定也很好,刻起來作品它非常溫潤,所以我非常喜歡。」

講求刀法跟美感的勇士舞,馬耀 A Ki近幾年開始採用原民元素的創作題材,這作品叫「亨亨」,主角是台東原民傳奇人物,唯妙唯肖,從他一系列的造型豬、羊,還有台灣水牛,非常討喜可愛;馬耀 A Ki接觸各種石材,每天以赤子之心,要持續發展新創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