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諾羅病毒肆虐 腹瀉就醫人次創新高

天冷諾羅病毒肆虐 腹瀉就醫人次創新高

文:吳孟瑤(健康傳媒) 

氣溫驟降,全台病號大爆發,疾管署最新統計發現,光是流感、腹瀉等門急診就醫人次就超過27萬人,兩者均超過13萬5千多人次,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戴口罩、勤洗手、減少進出公共場所,才能有效降低流感、腹瀉等病毒威脅。

  疾管署統計,上周類流感門急診共13萬5259人次,較前一周小幅上升4%,與近幾年同期相較,可說是近6年來次高,僅次於2011年的16萬人次,且就醫人次持續上升中。

  另外,上周新增49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2例未接種流感疫苗;新增9例流感死亡個案(8例B型、1例H1N1),莊人祥指出,死亡個案中,年紀最輕者為30多歲,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疾管署分析,自2017年10月1日起,國內累計26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40例經審查為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確定病例及死亡病例感染型別均以B型為多,約佔8成之多。

  莊人祥提醒,民眾如果有肌肉痠痛、發燒等類流感症狀,務必立即至國內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只要經醫師臨床判定符合用藥條件,不需快篩,就能使用公費藥劑。

  腹瀉疫情方面,上周全國門急診腹瀉就診人次達13萬6786人次,就診情況比流感還嚴重,莊人祥說,目前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傳染力相當高。

  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為腹瀉、嘔吐,可能還會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痠痛等。莊人祥指出,如果上吐下瀉,務必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

  想要預防流感及腹瀉,皆要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防護,以及盡量避免進出公共場所,尤其諾羅病毒感染威力驚人,建議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都應勤洗手。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