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貪吃不忌口 小心急性痛風發作

美食當前貪吃不忌口 小心急性痛風發作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體重過重的阿洪今(107)年43歲,年節前後餐餐都是大魚大肉,家族聚會時更是暢飲啤酒,餐與餐之間,貪嘴一刻也沒停過,嗑瓜子、魷魚絲、花生樣樣來,某天夜裡,阿洪因腳趾關節疼痛而驚醒,發現痛處紅腫、摸起來熱熱的,用手一碰更是疼痛劇烈,當晚輾轉難眠,清晨立刻至醫院求診,才驚覺是急性痛風發作。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稼洺指出,痛風是因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導致血中尿酸過高,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疼痛、腫脹和變形。當血中尿酸濃度越高,持續時間越長,發生痛風的機率也就越大,但並非所有尿酸高及有關節炎的人都有痛風。

  陳稼洺表示,痛風好發於體重過重之40到60歲中年男性,但目前發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20幾歲男性也可能罹患痛風;體重過輕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另外,痛風最常在半夜出現,尤其常見於腳拇指的部位。

  中醫的觀點認為,痛風又稱為「痛痹」、「風痹」、「白虎歷節」及「白虎病」,又可分為濕熱蘊阻、寒濕痺阻、濕熱下注、濕濁內阻、脾腎兩虛、肝腎陰虛、氣陰兩虛等證型,再依證施治,多能獲得有效的控制。

  陳稼洺提醒,尿酸過多的患者,飲食方面須避免高普林(purine)的食物,如海鮮類的牡蠣、貝類、螃蟹、蝦子、墨魚等,還有香菇、蛋黃、肉類的內臟、啤酒等酒精類,及豆類如花生、大豆製品等,另外還有像是高湯、火鍋湯也都要盡量避免。

  此外,每日應喝水至少2,000c.c.以上,幫助尿酸的排泄,並控制鹽分攝取,否則尿酸增加的患者會加速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症狀的進度,促進痛風發作,還要多吃蔬菜,特別是鹼性蔬菜如油菜、菠菜、南瓜、白菜,以提高尿酸溶解度。

  臨床上,很多高危險族群平常並未注意到自己身處痛風的風險之中,常到了急性發作後才發覺,無論如何,最重要的還是飲食的節制,才能在佳節歡愉氣氛之餘,遠離痛風的糾纏。若已為痛風所苦,千萬不要自行服藥或誤信偏方,還是趕快就近尋找醫療院所,讓合格的醫師診斷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